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白领遭遇结石门 “疯狂石头”险毁他们生活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9月14日09:10

  前日晚10时许,34岁的吴江(化名)突然感到腹部剧痛难耐,家人赶紧将其送往医院,经查“胆囊肿大,内有多粒胡豆般大的结石。”医生建议住院观察,并做手术取石治疗。

  记者随后从市内多家综合性医院了解到,类似吴江这样的青壮年平时身体不痛不痒,但患各类结石病的比例却不在少数。医学专家称,没有疼痛并不意味着身体就很健康,不少疾病平时并无疼痛感,但当有疼痛表现时,也许治疗就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突发“胃痛” 原来体内有“顽石”

  吴江是成都某外贸企业的销售总监,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常常疲惫不堪却停不下手中的工作。好在他正值壮年,自觉身体很好,总以为“再累也扛得住”。但前晚的“突发事件”彻底改变了他的这种想法——

  前天晚上,吴江所在的公司聚会,刚喝了点酒,他就觉得腹部一阵剧痛,刚开始以为是胃不好,他请同事帮忙在药店买了点止痛片吃下后,疼痛稍有缓解,就直接回家了。但晚上10点过,吴江的腹痛再次发作,并且更加厉害。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医院,经B超检查,原来胆囊肿大,查出里面有不少结石。“平常好好的,不痛不痒,咋疾病说来就来,突然就遭此重创呢?”吴江仍百思不得其解。

  平常“潜伏”体内 一朝发作酿大病

  为什么吴江的胆囊里有那么多结石,平时却没有啥感觉呢?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吴江的主治医生、四川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黄大熔主任那里找到了答案。黄主任称,吴先生胆囊里的结石并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从取出的结石来看至少也有几年时间了,“结石一直就这样存在于吴先生的胆囊内,只是以前没有发生症状,他疏忽和麻痹了而已。这次是因为受外部因素刺激,才突然发作产生剧烈疼痛。”

  黄主任认为,胆结石产生症状主要是取决于结石是否阻塞胆囊管,产生胆汁淤积、感染,其次是结石本身对粘膜的机械刺激作用,所以有时容易出现无症状胆结石症(也称隐性胆结石)。

  医学统计显示,每年约33%隐性结石发作,18%出现了并发症,个别情况下还会导致患者死亡。这说明无症状的胆囊结石并非永远太平无事,胆结石患者不该等闲视之,要及早治疗,免生后患。

  结石的长期刺激 还可致胆囊癌变

  既然隐性结石没有症状,平常身体不痛不痒,那普通人怎么才能知道自己身体里有无结石呢?面对记者的问题,黄主任笑了笑,有些无奈的样子,“目前来看,只有进行体检尽早发现才是最好的办法。”

  据介绍,无症状胆结石是目前胆囊结石健康体检查出最多的疾病之一,几乎占了胆结石的一半之多。黄主任强调,无症状胆结石往

  往是胆结石病程中的一个阶段,无症状只是相对的,任其发展可使胆囊壁损伤发炎。而一旦发生结石阻塞胆囊管,就会引起剧烈的胆绞痛或胆囊积水。小结石还可以从胆囊管进入胆总管,最终导致胆总管梗阻性黄疸、化脓性胆管炎,少数患者由于结石的长期刺激,还可致胆囊癌变。“隐性结石危害甚大,大家千万不能小视。”

  相关新闻>>>

  确诊为胆囊结石最好及时手术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无症状胆囊结石患者约有25%在10年内出现症状。有专家曾对781例无症状胆囊结石患者观察11年,49%无症状,33%有严重症状,18%出现了并发症,其中173例做了手术,死亡为1.7%。

  医学专家建议,一旦查出无症状结石,应该每隔3-6个月去医院检查一次,若结石增大、增多或出现类似胃病、消化不良症状,则需要进一步检查。如果确诊为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应该积极进行药物治疗,若药物治疗无效则宜手术治疗。只要确诊为胆囊结石者,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进行手术,这样才有可能保住胆囊。

  疯狂“石头”险毁他们生活

  一颗石头到底有多疯狂,你可以看看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一颗胆结石到底有多疯狂,你可以了解一下你周围胆结石患者的生活。如果要问到底哪个更疯狂,看了下面结石带给患者的痛苦生活,相信你就更加清楚明了了。

  疯狂地“爆发”:隐藏在体内随时会“爆炸”

  小李是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像很多白领一样,他的饮食习惯极不科学。早上睡懒觉,经常顾不上吃饭就要赶去上班;中午图方便,往往在单位简单吃点快餐;晚上夜生活,要么和朋友一起K歌泡吧,要么陪客户大吃大喝。长期这样,小李似乎也习惯了,但前段时间,他半夜突然出现剧烈腹痛,还伴有恶心呕吐。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胆囊结石急性发作,小李这才想起之前单位体检时,曾发现自己体内有结石。最后,小李接受了保胆取石手术后才算痊愈。

  专家解读一:胆结石在白领中为何多发?

  小李病情为何来得如此突然,并且后果如此严重?肝胆专家分析认为,原因至少有两点,一是饮食习惯太差。不吃早饭、暴饮暴食、大鱼大肉都是诱发胆结石的主要原因;二是思想上不重视。小李以前体检时曾发现结石,因为一直没有症状就拖着不治疗。实际上,无症状只是相对而言,随着结石病情的发展,胆内结石容易在身体平躺或左侧卧时卡在胆囊颈处,引发胆绞痛。有些人晚餐偏爱肥腻,且进食量较多,也容易促进胆汁分泌。在排空胆汁期间,胆囊的收缩可能把结石推到胆管开口处,引起胆绞痛,这些也是夜间胆结石疾病多发的原因之一。

  专家解读二:结石喜欢四大怪僻

  胆结石无论症状明显与否,它就像一颗不定时的“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要防止这个体内“炸弹”的爆炸,需要规避四个方面问题——

  1、暴饮暴食。长期的饮食不规律是胆结石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暴饮暴食更会引起胆囊、胆管的不规律收缩,使结石移动到胆管,发生梗阻;

  2、过度疲劳。过度疲劳可引起脾胃受伤,胃肠蠕动发生紊乱,胃肠道细菌逆行进入胆管,引起胆囊的不规则剧烈收缩而出现急性发作;

  3、长时间受寒。寒气内侵脾胃、胆经等可以出现寒热往来、呕吐、腹痛等胆经症状,出现结石梗阻的机会大大增加;

  4、过度生气。怒则气上,出现肝气上逆,肝胆为表里的关系,肝气上逆同时可以引起胆囊收缩异常,发生胆囊强直性收缩,因而出现结石移动、梗阻。

  疯狂地“隐藏”:迷惑人们错误治疗

  林女士从半年前就开始感觉腹部疼痛,她凭自己的经验判断是胃病。于是,她买了好几百元的胃药来吃。刚开始还好,只要吃点药,稍事休息,症状就会逐步缓解。但最近1个月,这招不灵了,疼痛越来越严重,吃多少药下去都不管用。林女士这才怀疑自己是不是搞错了,到医院检查后证实了这个想法。经医院胆囊B超检查,林女士患的压根就不是“胃病”,之前一直作怪的疼痛,罪魁祸首就是胆囊结石。

  专家解读:分清病因 切莫吃错药

  把胆结石当成胃病治,林女士这次的确是“吃错了药”。据肝胆专家介绍,临床上经常能遇到像林女士这样的患者,这都是因为无症状胆结石隐蔽性很强的缘故。胆囊与胃、十二指肠紧密相邻,胆结石发生疼痛的区域临近胃部,而且疼痛后常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厌油腻食物、腹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因此很多病人会把这些症状误以为是胃病引起的。

  其实,真假“胃痛”不难分辨,胆结石一般是进食大量油腻的食物后发病,引起呕吐后腹痛无明显缓解,而且多伴有黄疸、发热与寒战,其疼痛特点为上腹或右上腹阵发性痉挛性疼痛,伴有渐进性加重,常向右肩背放射。而胃痛则常见在胸骨下、或左上腹。

  记者 徐金龙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