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易小准:中国已成贸易保护主义主要对象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9月15日02:20

  易小准:中国已成贸易保护主义主要对象国

  程维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称,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象国,一些国家还采用了所谓“碳关税”,打着应对气候变化的旗号搞贸易保护。

  易小准在日前于重庆召开的“2010年世界出口发展论坛”的开幕式上发表了上述观点。

  “当前世界上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2009年,世界贸易组织各个成员通报的非关税措施,从2008年的1272项上升到了1489项,增加了17%。” 易小准在该论坛上表示。

  根据易小准公布的一组数据:2009年,中国的出口占全球的9.6%,但是遭受的反倾销案例占到全球的40%,反补贴案例占全球的75%,遭遇的贸易调查数约占同期全球案件总数的43%。中国已经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象国。

  9月10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巴尼巴滴博士在发布《2010年贸易和发展报告》时说:“的确,中国成为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目标,不仅仅是中国,一些新兴经济体也开始采取了一些措施,以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素帕猜认为“并不需要太过关注”,“在经济衰退的过程中,一些国家采取了刺激经济的做法。很多的企业由此得到了补贴和帮助。但这并不是贸易保护,而是挽救经济的政策。”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