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女总理任命女华裔为财长 前总理陆克文成外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15日02:00

9月14日,澳大利亚新任财长黄英贤(左)接受总督昆廷·布赖斯的祝贺。新华社发

  

14日,吉拉德宣誓就职时,有男友蒂姆·马西森陪伴。


  14日,澳大利亚工党领导人朱莉娅·吉拉德在堪培拉宣誓就任总理,开始其新的任期。

  “美是澳重要战略伙伴”

  当日下午,吉拉德与29名内阁部长和12名议会秘书先后向总督昆廷·布赖斯宣誓就职。新政府随即开始正式运作。

  面对布赖斯,吉拉德宣誓时说:“我,朱莉娅·吉拉德,庄严且真诚地确认、宣布,我将在任总理期间,为澳大利亚联邦忠诚服务。”

  吉拉德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不过,这是她3个月内的第二次宣誓就职。上一次是在6月24日,执政党工党举行党内投票,时任副总理的吉拉德获多数支持,取代时任总理陆克文。

  吉拉德在新内阁的组建中履行了此前的竞选承诺,任命前总理陆克文为外交部长。由于在气候变化和征税等问题上的一系列政策失误,陆克文于今年6月匆匆辞去总理职务,由吉拉德接手。

  吉拉德上任不足2个月,即于8月21日举行议会大选。工党和反对党联盟均未获得过半数议席,这导致大选后的澳大利亚经历了17天的政治“难产期”,最终工党凭借着独立议员的关键支持,以一个议席的微弱优势获得执政权,得以组建少数派政府。

  新政府就职仪式举行前,吉拉德和新外长陆克文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后者将从9月17日到9月25日对美国进行访问。

  该声明称:“美国是澳大利亚重要的战略伙伴,(陆克文)此次访美凸显了澳大利亚政府对澳美关系的高度优先考虑。”

  访美期间,陆克文将会见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意见。他还将代表澳大利亚出席联合国大会。

  摇滚明星出任教育部长

  在吉拉德的新政府中,前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长、华裔黄英贤出任财政部长。教育部长由摇滚明星出身的彼得·加雷特担任,前外长斯蒂芬·史密斯则在新政府中出任国防部长。

  媒体指出,由于执政联盟只在议会中占微弱多数,因此吉拉德领导的新政府可能将在履行竞选承诺方面面临困难。这些承诺包括为偏远农村地区兴建宽带网、对铁矿和煤矿企业征收30%的矿业资源税以及建立碳交易体系等。

  在正式就任首日,新政府当即宣布,政府不会为了争取独立议员和绿党议员的支持而提高计划征收的矿产资源税税率,也不会将矿产资源税征收范围扩大至铁矿石和煤矿之外的其他矿产资源上。

  按照原定计划,矿产资源税法案将会在2011年初被引入国会讨论,但是绿党议员和一名独立议员曾表示希望将包括铀矿在内的更多矿产纳入资源税征收的范围。他们还希望提高征收资源税税率。其他一些独立议员希望对相关细节进行更多讨论。

  对此,新政府的资源部长马丁·弗格森14日说:“我们无意将资源税征收范围扩大到其他商品,也不会提高税率。”

  弗格森还称,政府不会改变矿产资源税的一些关键内容,这些内容是工党竞选期间的主要政策主张之一,同时也已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力拓等企业进行了商讨。(马晶)

  人物

  华裔女部长生于马来西亚


  黄英贤于1968年11月5日出生在马来西亚基纳巴卢。早在陆克文任总理期间,她就已成为澳大利亚首位华裔部长以及首位亚裔部长。

  其父黄义生是马来西亚华人。上世纪60年代,黄义生获得奖学金后赴澳大利亚深造。随后,与澳大利亚姑娘珍尼查曼相识、相爱并结婚。婚后,夫妇俩在马来西亚生活了一段时间,随后移民至澳大利亚。

  黄英贤1992年毕业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学习艺术和法律。大学期间,她进入澳全国学生联合会领导层,并于1988年加入工党。2001年,参加参议员选举并成功当选,随即成为澳联邦议会首位亚裔女议员。

  2005年,黄英贤被任命为工党影子内阁负责就业和劳工事务的部长,兼任负责企业监管事务的部长。2007年,时任总理陆克文任命黄英贤为气候变化和水资源部长。(钟合)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