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荣融:国企将用七到十年赶上世界最优秀企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5日12:03
  中广网天津9月15日消息(记者张梦薇 翟媛)在正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已经卸任国资委主任一职的李荣融依然是媒体追逐的焦点。 他在参与论坛讨论时指出,国有企业在未来应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李荣融表示,30年以来,面对两场金融危机,中国的国企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表现。亚洲金融危机时,在香港的国企几乎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但在2008年的危机当中,国企成为了香港经济的顶梁柱,也成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在未来,国有企业应为国民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发挥更积极作用。

  针对国企垄断与竞争公平的问题,李荣融说,“至今没有一个社会是绝对公平的,我们不同所有制在一起,因为看的视角不一样。我不否认现在的竞争中有不公平,我曾经讲过企业没有能力去改变环境,企业的本事就是要认识环境,利用环境。把风险看得足够就是机遇,如果风险看得不够,就把机遇变成了风险。” 面对“国有企业担负的社会责任”的话题,李荣融说,他始终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关键在于真诚,而不是慷慨。他说,“中国的国有企业是承担了特殊的社会政治责任,可以这样说,每一场大的灾难,中央企业总是走在前面,起到了顶梁柱的作用。作为我们肩上的责任和担子应该体现在对人民的真诚上,以我们的真诚来服务于我们的社会。”

  论坛讨论过程中,也有嘉宾提问, 针对有些国企在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对比中显示出,虽然国有企业的固定资产规模和利润并不低,但是其固定资产周转率,贡献率和回报率相对较低,是否有金融工具能够帮助国企进行改善。李荣融就此回答说,“我们已经开始做了,就是由单纯的利润考核转到了经济增加值的考核,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资本的占有是要付成本的,这个概念在很多企业没有建起来,如果这个概念建起来以后,我相信会逐步改善的。 我预计通过7年到10年会赶上最优秀的企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