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李稻葵:央行应考虑小幅上调存款利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5日16:31
  新华网天津9月15日电(记者孙洪磊 李延霞)此间举行的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他个人认为央行应该考虑小幅上调存款利率。

  李稻葵在15日的“重新思考全球复苏”电视辩论会上表示,现阶段未实施加息是考虑到宏观政策的连续性。但翘尾因素已经逐步淡化,近一阶段物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3个方面:劳动力成本上升、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

  他说,未来几年内,这3个方面的温和上涨可能会变成一种常态。因此,适当提高存款利率,以合理引导通胀预期,对经济稳定有好处。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CPI同比上涨3.5%,创下22个月新高。在翘尾因素逐渐减弱后,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为新的涨价因素,社会各方逐渐浮现加息预期。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主席成思危表示,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大量放出的流动性,必然会造成通货膨胀。 为保证经济健康运行防止过热,从去年开始,中国已经开始逐步实施系列“点刹车”措施,减少货币供应,但受国际石油和粮食价格上涨以及中国国内食品等物价上涨的影响,今年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

  对于未来可能启动的加息,部分嘉宾认为,为保证调控政策落到实处和经济健康运行,加息势在必行,但要谨慎选择时机。他们同时表示,宏观政策要有预见性和灵活性,更要保持连续性。

  “经济政策不能"打摆子",一些政策不妨短时间内先看一下,别着急下猛药。”香港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