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土地流转亟待寻找法制化市场化新途径兰州九成土地流转未签正式合同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6日07:29
  本报记者周文馨本报通讯员赵志锋

  甘肃省兰州市最新出炉的一份关于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该市土地流转的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仅7.5万亩,只占承包面积的2.79%。

  流转面积偏低

  调研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土地流转面积7.5万亩,仅占承包面积的2.79%。从流转对象看,流转给农户的面积约为5.4万亩,占流转面积的72%;流转给企业的面积约为2.1万亩,占流转面积的28%。

  从流转规模看,20亩以下分散流转的面积约为2.2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29%,百亩以上大规模流转的面积约为4.1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55%,介于中间规模的流转面积约为1.2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16%。

  从流转方式看,主要有转包、租赁、入股、转让等四种方式。其中以租赁形式流转土地的面积达6万亩,占土地流转总面积的80%,是兰州市土地流转的主要形式。

  从规模化经营程度来看,流转给生产大户的耕地,主要是经营良种推广、花卉培育、生态科技示范园区养殖和无公害蔬菜试验示范等;流转给企业的耕地,主要从事畜牧养殖、蔬菜保鲜库、农家乐、田园旅游等方面的经营。

  九成未签书面合同

  调研报告指出,兰州市农村土地流转目前还处在一个分散的、自发的、不规范的初始阶段,在流转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土地流转的手续不健全。据统计,90%以上的农户都是通过私下的口头协议流转土地,没有签订书面合同,对承包户、经营户、村集体三方的权利、义务界定不明,一旦发生纠纷,调解难度很大。

  土地流转范围比较小。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即亲戚、朋友或熟人之间流转多,向种粮大户流转少;单块零散流转多,整村整组连片流转少;本村本社成员之间流转多,向外乡、外村流转少。

  流转区域性差别大。城郊地区、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农田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农村土地流转较快,偏僻山区、土地分散贫瘠、农田灌溉条件较差的耕地流转较慢,甚至无人间津。

  土地规模化经营程度不高。目前,全市10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户有61户,大部分是农户前些年开荒或者承包、租赁村组集体土地而形成的,通过农户间相互流转土地形成的规模经营户不到5%。

  多瓶颈制约流转规模

  调研报告对制约兰州市农村土地流转的根本原因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分析认为,该市土地流转目前尚处于自发阶段,还没有形成市场化运作的土地流转机制,缺少土地流转中介服务组织,流转信息不畅。

  同时土地流转的制度建设不到位,导致土地流转程序不规范,无法可依,土地流转的自发性、随意性、分散性和盲目性都很大,流转协议也是五花八门,以口头协议为主,书面协议很少,双方的权责利没有明确约定。

  调研报告指出,从目前的农村土地流转存档备案来看,一旦发生土地纠纷,由于无据可循,无法进行审核,不利于土地纠纷得到及时解决。

  事实上,由于非农产业的不发达和非农就业机会不充足、外出务工不稳定、经商风险较大、农民创业本领不强、技能素质不高,农业收入仍是许多农民家庭收入的主要形式,许多农民不愿放弃承包土地,分散种植与规模经营的矛盾便成为主要问题。

  推进土地流转法制化市场化

  “土地流转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参与调研的兰州市副市长魏志乐指出,流转的底线是不得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他指出,有条件的乡(镇)、村已经在探索成立“土地托管中心”、“土地代管站”、“托田所”等机构,专门从事介绍流转对象、帮助审查接包方资格、提供有关业务咨询等业务,这些农村土地流转中介服务机构的出现,推动了土地流转的进程。

  针对兰州市农村土地流转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兰州市的调研报告从多方面提出了解决之道:

  ———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交易信息网络,及时登记汇集可流转土地的数量、区位、价格等信息资料,定期公开对外发布可开发土地资源的信息,接受土地供求双方的咨询,提高土地流转交易的成功率。

  ———以实施流转合同制和备案制为重点,建立健全规范化的流转管理工作制度和规程。要把指导合同签订和开展流转法律政策宣传、流转咨询、流转价格评估等多项服务结合起来,依法建立合理的流转关系和利益关系,签订规范的流转合同。农村土地承包管理部门要建立流转合同鉴证制度,并建立健全流转情况登记备案制度。

  ———把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纳入农业规划项目,细化农业生产结构与农业生产布局,明确土地流转的方向和规模,合理确定土地流转的规划面积,引导土地有序流转,促进土地、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向现代农业产业集中。

  ———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根据农村实际和财力状况,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济、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养老保险等制度,努力为土地流转提供配套性政策支持。

  ———要促进农民工就业。要积极探索“农业企业化、农民职业化、报酬工资化”的现代新型农业运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为农民就近就业提供良好选择。

  ———要建立流转纠纷调处机制。要加强与司法、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起多部门协调解决流转工作重大问题工作联动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土地承包和流转中的问题,畅通纠纷解决渠道,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土地流转纠纷问题,促进流转工作健康发展。

  魏志乐强调,实现农村土地规模流转经营,要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市场运作、政策保障、集约经营、产业升级、劳务输转、依法管理”的原则,以政策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把握和解决好土地流转中的重点问题,积极引导,稳妥推进,不断创新,促使全市土地流转工作不断走向规范化、法制化、市场化和常态化的轨道。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