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达沃斯天津华丽落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6日07:36
  三天来,近9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0名来自商界、政界、学界和社会团体的代表围绕“推动可持续增长”的主题,密集上演了80多场“头脑风暴”

  昨夜的海河两岸,微风习习,流光溢彩,美景如画,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此落下帷幕。三天来,近9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00名来自商界、政界、学界和社会团体的代表围绕“推动可持续增长”的主题,密集上演了80多场“头脑风暴”。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中外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纷纷称赞“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国际性盛会”!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施耐德在闭幕式上宣布,下届论坛将于2011年9月12日至14日在大连举行,而2012年论坛将再回天津。

  向世界传递信心

  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0年,由于世界大多数区域的产出增长重新加速,全球实际GDP可望增长约3.5%。但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稳定,如果找不到新的动力源,大多数国家的增长率很可能会在2011年再次下跌。

  温家宝总理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极大地增强了与会人士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两年来,中国通过实施“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发挥了积极负责任的作用,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我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于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给予了高度评价。

  “令人鼓舞”,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斯蒂芬·辛巴克表示,中国政府吸引外资的态度非常坚决,而且还承诺给在中国注册的外国公司以国民待遇,这是对“中国商业环境恶化”的有力回击。

  重视可持续增长

  国际金融危机也暴露出传统发展模式的根本弱点和不可持续性。本次论坛上,“如何寻找和利用可持续方法和手段推动经济增长”成为与会代表普遍关心的问题。

  为体现“推动可持续增长”的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提出要把论坛办成一次“绿色的盛会”,要高水平、高质量做好组织工作。为此,天津市提出并推动实施了20条绿色办会方案,涉及绿色场馆、绿色会务、绿色交通、绿色餐饮、绿色住宿等方面。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闭幕式上致辞说,可持续增长凝聚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承载着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本次论坛是一个会聚智慧、增进友谊的平台,它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必将收获丰硕的成果。

  此外,环境保护和发展问题在本次论坛上也得到了更多关注,“亚洲文化中的音乐”、“21世纪的中医”,艺术设计师、音乐家、科学家、医学教授,得以走进了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论坛还与普通百姓首次“亲密接触”,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迎来5位“市民代表”和两位网民代表。让市民、网民走进达沃斯,彰显了普通人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天津受益匪浅

  这是继2008年成功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后,天津再次牵手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与自信新形象的同时,会议承办地天津也借助夏季达沃斯论坛这个平台,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理念。32家天津企业的37位企业家忙碌的身影时时出现在论坛的各种场合。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来到天津,它给我留下很美好的记忆。”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教授查尔斯·艾斯蒙博士说,“达沃斯论坛组委会接待工作非常周到,信息服务也很好。”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主任朱军介绍,天津市成立了以市长任主任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下设24个工作组,涉及90多个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

  据新华社报道,生产新中国第一只手表的天津海鸥手表集团、亚洲最大的计算机生产基地曙光天津产业基地、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这些展示天津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和民族特色工业的企业,入选了夏季达沃斯论坛参会代表工业游考察的特色企业名单。这次峰会,中外嘉宾以及一些世界500强企业代表表示将在天津进一步投资兴业。“天津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天津之行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如果条件允许,未来将选择天津进行发展。”来自荷兰的参会代表弗朗斯·欧顿告诉记者。

  《国际金融报》 (2010-09-16 第01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