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有感于领导干部要勇于负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6日13:22
  拜读8月31日《人民日报》仲祖文的《领导干部要勇于负责》后,感触颇多。记得“美国的孔子”、“美国文明之父”爱默生曾说过:“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在所有价值中处于最高的位置。”

  春秋时期,晋国有一个名叫李离的狱官,在审理案子时由于听信了下属的一面之词,致使一个人冤死。真相大白后,李离准备以死赎罪,晋文公却说:“官有贵贱,罚有轻重,况且这件案子主要错在下面的办事人员,又不是你的罪过。”李离说:“我平常没有跟下面的人说,我们一起来当这个官,拿的俸禄也没有与下面的人一起分享。现在犯了错误,如果将责任推到下属身上,我又怎么做得出来?”他拒绝听从晋文公的劝说,伏剑而死。

  李离敢于对冤死的人承担责任,并用自己的生命给“责任”二字做了最好的诠释。

  众人皆知,在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农民有“种好田、多打粮”的责任,工人有“讲技术、创效率”的责任,解放军有“站好岗、卫国安”的责任……医生有医生的责任,教师有教师的责任,当官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因为每个人饰演的角色不同,因此所承担的责任也就不同,而饰演角色的最大成功就是完成责任。因为有责任感,让人们在困难时能够坚持,在成功时保持清醒,在绝望时懂得不放弃,因为人们的努力奋斗不仅仅为了自己,也要为了别人。

  正如仲祖文所言,面对改革发展稳定艰巨繁重的任务,当前,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有的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工作敷衍应付、得过且过;有的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改的不改,满足于当四平八稳的“太平官”。对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势必败坏干部队伍风气,坐失改革发展良机,贻误党和人民事业。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中央反复要求党的领导干部要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领导干部负有领导科学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应对突发事件和驾驭复杂局面的重要责任。

  因此,面对社会利益矛盾易发不稳定因素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具备与时代强音合拍的责任意识,有一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稳定一方”的责任感,这就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

  “干事难免会出错,但不干事百分之百地错。”一个没有责任意识的领导干部是不称职的领导干部,一个缺乏责任感的的领导干部,必然导致群众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和组织的信任。

  正人先正己,做事先做人。假如一个领导干部放弃了责任,就等于放弃了成功。因此,责任是一种爱岗敬业的精神,责任是一种敢于担当的品质,责任是一种建功立业的动力,责任是一种不辱使命的境界。作为一各领导干部只有敢于负责,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才能坚持贡献追求,带头创先争优;只有勤于负责,主动深入一线,及时解决问题,才能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乐于负责,展现自我价值,实现理想人生,才能把干事创业作为自己的天职;只有善于负责,提高履责能力,优化责任分配,才能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