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明星慈善波折不断 李连杰称壹基金或随时停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7日13:42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梁盛)近年来全身投入慈善事业的功夫巨星李连杰,日前在做客央视《面对面》时首次透露“壹基金”慈善计划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危机——“壹基金”存在中断的可能。

  壹基金的生存危机,不是来源于善款的募集,而是来源于身份的合法性和生存的环境。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问题。因为在中国,只有公募基金有权向公众募捐,而非公募基金没有这样的权力。于是壹基金与中国红十字会签下三年合约,作为私募基金的壹基金挂靠在有公募资格的中国红十字会名下,借助中国红十字会的名义向社会公开募捐,做公募基金会的项目。

  媒体将这种模式称之为“国内首次尝试的一种公益模式”,但这种模式与其说是创造性和尝试新的做法,不如说是无奈之下的变通或者屈服。从这一点来说,肯定不能说壹基金就是中国最为理想的民间慈善组织模式,甚至不能说它是一种正常的模式,所以它现在面临中断的严重危机,可以说是一种必然。

  我国现在的慈善基金分为两种,公募基金和非公募基金。我国现在存在的若干向公众募集资金的公募公益慈善基金,但数量十分有限,而且是由政府部门领导。而私募基金又拿不到拍照,无法取得合法的身份。现在分析壹基金遇到的危机,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活动了好几年的壹基金还拿不到公募基金的牌照,那其他人就更难拿到了。造成困境的原因主要是现在的慈善体制对公益慈善基金的成立、运转,设立了高不可攀的制度障碍。

  所以有人呼吁,正在起草过程中的《慈善法》要对公益慈善事业采取开放态度,特别是对慈善组织登记注册可以设计一些监管机制,但绝不能为公益慈善组织的登记注册设置太多障碍。这样才能促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