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都市空地办养牛场 国土部门:是否违法难界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18日08:31
有的牛在吃草,有的牛在水里

  国土部门:私人在闲置土地上流动牧养家畜,不破坏耕地就不算违法

  昨日(9月17日),有读者向本报热线报料称,成都高新区德赛一街后的一块闲置土地上有人在养牛,而且一养就是10多头。华西都市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这块位于在建中的国家西部信息安全产业园南区后面的空地。周围工人讲,不仅是这块土地,附近几块土地上都有牛,数量有二三十头。

  闲地放牛七八年从未丢一头

  这片空地大约有一公顷,周边除了几条道路外都是建筑工地。这里杂草丛生,正适合养牛。空地里有两个7米左右长、2米左右宽的水坑,是牛群的主要“据点”。

  因为天气酷热,有3头牛在一个水坑里面“避暑”。见到生人,牛儿扭过头盯着,发现没有恶意后就继续悠闲地低着头吃草。

  华西都市报记者数了一下,这片空地上一共养了12头牛。每头牛的鼻子上都穿孔有绳子拴着。这片空地也没有什么围栏,难道主人就那么放心不怕牛儿被偷吗?

  经了解,牛的主人叫李德,双流华阳人。华西都市报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面对这个问题,他摆出了他的理论:“古代偷鸡摸狗都是小罪,但偷牛就是大罪了。现在我一头牛要卖5000块左右,如果真被偷了,会构成不小的罪。再说,牛也不好偷。我现在都是24小时放养在那片闲置的土地上,而且已经养了七八年了,至今没丢过一头牛。”

  不靠救济金养牛年收入10万

  李德讲述了养牛的始末。“当初比较穷,又没什么技术,也没什么文化,就想到了放牛这招。因为我不想靠政府的救济金生活,也觉得一个大男人靠救济金过日子挺丢人现眼的。”

  为能够自己养活自己,他开始养牛,从最初的一头两头,到如今一年要养200头左右。“我现在手上有100头左右,30头放在这块闲置的土地上。现在我在东山那里买了几十亩土地,剩下的牛都在那放养着。”

  他每天早上7点钟起来去看牛,喂它们吃草,清点数目,然后忙到上午10点多就可以回家了。

  “下午嘛,就打点小麻将,日子过得还可以。”谈到收入时,他透露,一年的年收入大概有10万元。

  “我先把幼年的牛买来,然后喂养到成年时再卖出去。一头牛能卖五六千元,也不用担心销售,因为会有人上门收购。”如今,养牛已成了这个五口之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而且我搞的是生态养殖,我的牛吃的都是天然的草,喝的是清晨的露水。也从不喂含有激素的饲料。”李德对自己的养殖理念很是自豪。

  国土部门:很难界定是否违法

  利用闲置土地进行家畜的放养是否违法呢?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询问了有关部门。

  高新区城管局的相关人士表示,此事属于国土局的管辖。

  高新区国土局有关人员说:“这个情况很特殊,私人在闲置土地上流动牧养家畜,如果不存在破坏耕地等情节严重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哪条法规来治理这样的问题。具体情况我们还会派执法队员去现场再调查。但是如果他想利用闲置土地办养殖场的话,一定要申请,办理了相关证件后才行。”

  在闲置的土地上养牛养了那么久,并没有人对其进行过干预。

  相反,李德目前进行饲养的几块地都是还未动工的工地,工地上的人都很欢迎他的牛,“因为我的牛把他们的野草都吃完了,他们开工时也节省了一笔修整土地的费用。”(见习记者陆阳阳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