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全国律师行业扎实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19日07:03
  司法行政系统科学发展创先争优

  本报记者王斗斗周斌

  面对群体性社会矛盾和涉访涉诉案件,山西佳镜律师事务所积极提供各种非诉讼法律服务。在处理一起汽贸城与村民的土地补偿纠纷案时,他们通过细算账,提出了开发商能够接受、对村民更加有利的补偿办法,并帮助村民完善补偿合同,直到村民再也提不出修改意见后达成补偿协议。

  这只是全国律师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个缩影。自司法部部署在全国律师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把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加强检查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呈现良好势头。

  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律师工作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高度重视科学部署

  司法部将在律师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部党组多次召开相关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意见。

  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司法部成立了以部长吴爱英为组长的律师事务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在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确定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争创主题,明确了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

  今年5月下旬,在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今年7月30日,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在井冈山召开,吴爱英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吴爱英特别强调,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先争优。坚持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创先争优,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律师工作职能优势,依法做好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处置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在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中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和保障创先争优活动,用党建工作成效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据悉,司法部党组成员先后到北京、辽宁、上海、福建、湖南等省市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司法部还派出巡回指导组,到多个省(区、市)进行督促指导,了解活动进展情况。

  结合实际突出特色

  争先进有目标,创优秀有方向。在司法部的指导下,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普遍成立了指导小组,层层动员部署,结合律师行业实际,突出特色,创新载体,扎实有序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先争优活动。

  北京市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律师工作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加强教育、理顺体制、推进党建、规范管理、科学规划”的具体思路,把创先争优与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强化律师队伍的责任意识。市司法局牵头组建了北京市律师行政应诉工作服务团,由50名资深律师为各级政府提供职业化、专业化的行政应诉服务,成立了“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法律服务团”,在服务基层党委政府依法决策、引导拆迁企业依法依规办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山东省则明确将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全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的总体部署,同安排、同要求、同检查、同验收,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下转第二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