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拟出售600亿军火给沙特 布局中东意在伊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19日08:39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尚未褪去,但美国军火商最近却迎来一个超级利好。就在下周的某一天,五角大楼将向国会递交与沙特阿拉伯达成的军售协议。据了解,这笔军火交易价值600亿美元,交易将根据生产计划和训练需要在未来5到10年内执行完毕。

  600亿是什么概念?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2009年英国的军费开支为583亿美元,俄罗斯为533亿美元,也就是说,美国和沙特的这笔军火交易相当于军事强国一年的军费开支:
沙特空军F-15S战斗机

  据报道,美国将向沙特提供84架F-15战斗机,并对沙特原有的70架F-15战斗机进行升级改造,此外,美国还将提供70架“阿帕奇”直升机、72架“黑鹰”直升机和36架“小鸟”直升机。沙特方面已经同意提供300亿美元作为预付款,与此同时,美沙两国正在就一项涉及300亿美元的海军装备购销协议进行磋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F-15战机在美国的整个武器图谱中不算先进,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早在两三年前美日的军售关系中,就已经在讨论F-35和F-22了。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这600亿的价格定得有点虚高,沙特显然是被宰了:

  600亿军售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梁永春:美国卖给他的F-15值不值这个价钱很难说,要知道这些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即使经过技术改造,性能提升也是有限,再过10年更没有性能优势了,沙特花了大价钱,买来的却可能是一些过时的产品。从沙特和美国来说,肯做这笔交易,也是愿打愿挨的事情,对美国来讲,通过军售,对奥巴马政府在国内政治方面,包括外交和中东政策方面会有综合性的好处,对沙特来讲,第一就是通过这笔军火生意进一步巩固和美国的关系,第二沙特要做阿拉伯世界的头号强国,600亿军售足以让沙特军事实力上一个台阶。
美军AH-64D 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第二次武装沙特

  我们也注意到,以色列在得知美国对沙特巨额军售方案后,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动用强大的游说力量来劝说美国国会否决方案。在中东问题专家殷罡看来,这正是由于以色列看到了美国正在制订遏制伊朗的大规模战略:

  殷罡:美国向沙特出售600亿美元,实际上是美国 第二次武装沙特的举动,第一次是在1980年到1981年期间,那个时候呢,像沙特这些阿拉伯国家大多对以色列抱着敌视的态度,以色列认为武装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是一种潜在的威胁,这次美国武装沙特抗衡伊朗,美国认为这是没有问题的,这次以色列也明白了,为了对抗伊朗,需要在中东形成一个统一战线,一个准同盟关系, 这个准同盟关系的中坚力量就是沙特,所以以色列确认了这点后对美国采取了一种默许的态度,甚至是一种欢迎的态度。
AH-6 小鸟直升机

  意在伊朗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撰文说,虽然还没有迹象表明伊朗已经拥有核武器,但这已完全是一个学术讨论了。美国与沙特的军火合同就表明在美国和地区战略学家眼中,伊朗的核武化过程已经结束,只是核弹还没有制造出来而已。

  面对美国这样一种遏制,其实伊朗方面也在着力部署他的应对之策,我们来听一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发回的报道:

  罗来安:今年八月底,伊朗军方在一年一度的政府周活动期间,先后展示了卡拉尔远程无人机,举行了两款新舰艇的投产仪式,试射了两枚短程导弹,另外鉴于俄罗斯已经暂停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伊朗已经做好了重起炉灶的准备,伊朗军方宣布,准备自己研制与S-300相似的防空导弹系统,九月下旬将迎来两伊战争结束纪念周,按惯例,伊朗军方届时将举办包括军事演习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UH-60M 黑鹰直升机

  鉴于美国和伊朗近来的关系态势,有评论认为,美国对伊朗动武只是时间问题,美国迫于国内经济金融形式的压力,可能打出伊朗这张最后的底牌。如今,若没有一场大战,美国经济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要么公开宣布停止偿还债务,要么是可怕的通货膨胀。它们对美元而言都是致命的。美国是否会为保住全球霸主的地位而引爆全世界呢?

  未来一段时间 美国军事重点还是反恐战争

  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昨天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不管伊朗多接近“核俱乐部”,来自政治、军事和政策的约束,都会迫使奥巴马政府放弃使用武力,很难下决心跟伊朗开战:

  梁永春:现在美军虽然结束了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但它还有5万兵力在伊拉克无法脱身,这个包袱远远没有甩掉,现在伊拉克的总统塔拉巴尼,总理等人,都曾经在伊朗流亡生活过10年以上,他们和伊朗关系非常好,更何况伊拉克三分之二的居民是什叶派穆斯林,美国要像伊朗进攻,伊拉克境内肯定会出现不利于美国的形势变化。

  阿富汗同样如此,美军按计划要到明年也就是2011年下半年逐步撤离阿富汗,这才能腾出手来解决其他问题,包括伊朗问题,但现在的现实是,阿富汗的混乱局面恐怕不允许美国人轻易地撤出去,所以我认为在可以遇见的将来,美国的军事重点,还将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反恐战争,而不是其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