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美国压人民币升值的真正用意何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9日14:37
  近日,美国国内掀起了新一轮逼迫人民币升值的浪潮。百余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奥巴马政府,要求采取行动;国会连续两天召开听证会,讨论“惩罚”中国的立法;各大利益集团摇旗呐喊、火上浇油;财长盖特纳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硬姿态。谈到压人民币升值的理由,议员们纷纷“理直气壮”地高举起“保护就业”的大旗,但他们心里真是这样想的吗?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经济持续衰退,尤其是美国失业率一路飙升且长期居高不下,去年曾一度突破10%的心理关口,目前仍高达9.6%,再度逼近两位数。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失业率达到两位数时,政客们就会变得疯狂。而目前距离国会中期选举只剩下不到两个月时间,就业问题是议员们保住席位的关键,但他们一时又拿不出医治失业问题的灵丹妙药。于是,在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高涨的氛围中,人民币问题似乎成了众矢之的。

  议员们和一些经济学家给出的逻辑是,由于人民币被人为低估,使中国出口商品获得了不公平的比较优势,从而扩大了中美贸易逆差,并最终抢走了美国的就业岗位。关于这套逻辑,美国国内很多有识之士早就从理论和实践上予以了驳斥。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菲利浦·列维表示,从经济数据角度分析,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原因,与美国的失业率之间也没有必然联系。

  这也是大多数美国经济学家的共识。传统基金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指出,关于人民币币值的合理估计带有很强的主观性,10个经济学家可以给出10个截然不同的答案,而且这些估计值可能都是错的,因此,基于这些所谓的人民币被低估程度的结论本身就是站不住脚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傅强恩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说,有人说人民币被低估导致美国失去了240万个就业岗位,这种说法的前提是我们从中国进口的每一件商品都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变为在美国生产,这种前提显然是一个错误的命题。实际情况是,即使这些商品不再是中国制造,它也会是越南制造、泰国制造或者是墨西哥制造,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是美国制造。这么通俗易懂的道理,以美国国会议员们的智商,如果不是“难得糊涂”,那就是另有所图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