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专家:“延迟退休”对大学生就业影响不大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20日05:37

  “延迟退休”应分不同人群

  江苏专家研讨认为“能力决定一切”,延退对大学生就业影响不大

  本报讯“延迟退休”正逐渐成为街头巷尾争议的焦点,这个话题不仅是白领蓝领们热议的重点,处在“半熟期”的高校学生们也开始关心起了这个话题。延迟退休年龄,是不是意味着大学生毕业之后走上工作岗位的时间也随之后延了呢?昨天在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大会上,有专家透露,江苏“延退”政策正在争议和商讨中,目前尚无定论。延迟退休虽然会对高校学生的就业带来不小的“威胁”,但还不至于对学生的就业产生太大副作用。

  不少市民表示,退休年龄延长了,更容易增加年轻人的就业压力。打个比方,一个单位每年要退休10个人,但是却要求他们5年之后再退,一旦工作岗位腾不出来,年轻人的工作又上哪去找呢?还有市民认为,准时退休也很有必要。“现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老员工不退休,新员工名额必然会缩水。年轻人饭碗更难找了。”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人口研究所所长黄润龙教授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可以减轻社会负担,解决老龄化社会问题,虽然会对高校学生的就业带来不小的“威胁”,但还不至于对学生的就业产生太大副作用。“年龄不是问题,能力决定一切。”黄润龙认为“延退”不存在老年人跟年轻人抢饭碗的问题,相反更加激励年轻人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对于高校毕业生的能力要求更高了,只有能力更强,才能在竞争中不至于被同行给“挤垮”。“老年人抢年轻人饭碗”的局面暂时还不会大规模的出现。并举出了国外“延迟退休年龄”的样例。国外有很多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人,至今仍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让人肃然起敬。”

  伴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江苏较全国其他省市更早地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延迟退休时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江苏应率先提出,并且勇于面对,建立起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江苏省人口计生委何小鹏副主任说道。他表示,江苏省人口老龄化具有速度快、水平高的明显趋势,但在解决老龄化问题时,仍得分时间、分步骤地缓慢进行,切勿“一刀切”。针对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黄润龙认为应该实行弹性实施的方法。延迟退休年龄一定程度上可以减缓我国养老保险资金缺口的问题,但在真正实施的过程中仍然存在执行上的阻力。所以在实行的过程中应该分时间,分步骤,不能一次到位。脑力劳动者可以申请延迟退休,而从事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者则可以申请提前退休,弹性调节。通过拉长实行“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执行时间来使民众逐步了解并适应。黄润龙教授表示,我省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还在争议和商讨的过程中,实行延迟退休政策的第一步应该是拉平男女退休年龄,这是实行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基础。

  (杨甜子 蔡蕴琦)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