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州成功“第一爆” 创微波发射塔爆破纪录(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20日08:35

▲爆破前的原苏州邮政局主楼和微波发射塔爆破瞬间,原邮政局主楼率先崩塌,微波发射塔随后倒塌
▲爆破前的原苏州邮政局主楼和微波发射塔 爆破瞬间,原邮政局主楼率先崩塌,微波发射塔随后倒塌

  苏州成功“第一爆”

  系年内首次大型爆破拆迁,创下微波发射塔爆破新高度

  9月18日中午12点整,位于苏州市区苏站路8号、苏州新火车站对面,36.7米高的原苏州邮政局主楼部分和近80米高的微波发射塔在五六秒内相继倒地,这预示着苏州年内首次大型爆破拆迁圆满落幕,也创下了江苏省微波发射塔爆破新高度。

  共计使用炸药72公斤

  上午9点,原苏州邮政局地块已被一块块2米多高的竹排绕得严严实实。据爆破总指挥、南京工程兵学院副教授谭灵介绍,此次爆破对象为36.7米高的原邮政局主楼和主体高度76.8米的微波发射塔,共计使用炸药72公斤、雷管700根,20多名工程兵参与爆破。

  谭灵告诉记者,原邮政局主楼的面积大约是4000平方米,加上发射塔,总爆破面积不算大。“不过微波发射塔算上上方的天线长度,有近80米高,应该是目前江苏省爆破拆除以来最高的一座。”

  五六秒内两建筑倒下

  尽管此次爆破面积不大,但难度却不小。谭灵告诉记者,原邮政局主楼距离苏站路约2米,苏站路上不仅行人多,而且周边的高压线、地下管线复杂,一个微小的爆破失误就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为此他们采取了“微差爆破”。

  谭灵说,为确保爆破后大楼倒向正北方,400根雷管实行了分段爆破,每段间隔25毫秒。也就五六秒,原邮政局主楼和微波发射塔相继倒下。

  爆破点百米外无震感

  11点35分,10多名警务人员开始在苏站路周边拉起警戒线;11点42分,3辆警车开始鸣笛示警,路人纷纷退避;11点50分,苏站路及人民路至广济北路段实行封闭;12点整,只听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原邮政局主楼在冒出一大股灰色烟雾后瞬间崩塌,一旁的微波发射塔也开始向东南方向急速倾斜,激起滚滚白烟。约1分钟后烟雾散尽,苏站路、人民路临时交通管制随即解除。

  谭灵表示,此次爆破非常成功,爆炸时散出的碎石都在可控范围内,没有造成额外损失。现场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时我就在距离爆炸点100多米远的地方,爆炸声音很响,不过基本没有感觉到震动。”

  据了解,被爆破的微波发射塔和原邮政局主楼都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今年3月为配合苏州新火车站规划被弃用,目前该地块拆迁后的具体规划还在制定之中。爆破现场一位负责人透露,该地块可能用于商业开发,作为苏州新火车站的配套设施。

  快报记者 何寅平 文/摄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