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交警放车祸镜头被指“太血腥” 称为引司机注意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2010年09月20日14:17

  播放车祸惨烈镜头引争议

  宿州市民认为“太血腥”,省交警总队称初衷是为引起驾驶员注意

  姚庆林

  晨报讯 最近,宿州市的一些市民发现,在市区宿城百货大楼的户外LED大屏幕上,每天都会有交通安全宣传片播放。然而,一些市民却表示,一些画面过于血腥,惨烈镜头没有经过处理,便直接呈现在市民面前,“看得人很难受。”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画面没有处理,主要是为了引起一些市民和驾驶员的注意。

  市民反映:

  最近一两个月,宿州市的朱先生早晨上班路过宿城百货大楼的时候,都会把头扭过去,不去看那个LED大屏幕。“画面太刺激,受不了。”据了解,该地每天人流量较大,很多市民会看到这个交通安全宣传片。而且据介绍,这个片子一天内会循环播放。

  朱先生说的“刺激”是指,这个交通安全宣传片经常会有“车撞人飞,车轮碾人的惨烈镜头和一些血腥的尸体的镜头”。朱先生说,虽然只有10分钟,但他每次看到这种画面都心惊胆战。

  朱先生表示,不仅如此,每次早上经过这里时,看到这样的画面,总是会分心,“让开车变得不太安全。”据了解,由于百货大楼的大屏幕在东南角,在播放这些交通安全宣传片的时候,自北向南和自西向东等候红灯的司机及行人大多注视着大屏幕,对交通造成轻微影响。

  播出效果:

  和朱先生的看法相反,宿州市民论坛上的一些网友则对这样的宣传片表示了支持。网友认为,这样的宣传片其实很有必要,“没有这样血的教训,一些司机怎么可能引起重视。”网友表示,“要正视淋漓的鲜血,交通法规上的每一条都是用生命与血换来的。”

  也有一些网友提醒,播放时应注意画面的处理。“毕竟观众中还有孩子。假如能把血腥的镜头打上马赛克或者处理一下,是不是会更好?”

  交警初衷:

  9月17日下午,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交通安全宣传片的播放是由公安部统一要求并部署的。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宣传片一部分是由省交警总队制作的,一部分是由公安部制作的。同时,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了。

  “个人觉得,宣传片正面的积极意义更大。只有这样,才能引起一些驾驶员的注意,初衷肯定是好的。”同时,他还是向记者举例,在央视也曾经播放过这样的宣传片,效果不错。

  专家观点: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表示,虽然交通事故宣传初衷是好的,但应该在宣传中让市民感到“安全感。”“应该多宣传一些正面的信息,让市民觉得遵守交通规则,可以让他们获得安全。”

  “同时,在公共场合播放这样的内容,要考虑到市民的感受。”王开玉说,使用露天大屏幕播放公益性广告,画面不要太“暴力”、太血腥,因为这是面向全社会,包括儿童。“如果可以,应该在专门的场合播放给驾驶员观看。”

  本报记者 姚庆林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