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一村庄强行开建造纸厂 毁百亩成熟玉米(图)

来源:长城网
2010年09月21日10:34
十天就收的玉米被铲可惜啊。
十天就收的玉米被铲可惜啊。

农民无奈地看着还有半月就将成熟收获的一片片得到在铲车下。
农民无奈地看着还有半月就将成熟收获的一片片得到在铲车下。

捡拾玉米穗
捡拾玉米穗

  强行开建造纸厂 百亩成熟玉米被毁

  河北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张娜 赵永辉)当下,本应是玉米收获的季节,但记者今日却在石家庄赞皇县南邢郭乡东郭庄村看到,大片即将成熟的玉米被碾压在地里,即将成熟的玉米穗随处可见,土地上遍布大车轮胎的痕迹。

  现场:三台推土机瞬间将大片玉米推倒

  今天下午,河北新闻网记者赶到东郭庄村,发现有数百亩玉米已经被推倒,玉米秸秆裸露在泥土外,土地上布满大车的轮胎印,没有成熟的玉米穗随处可见,有些已经腐烂。一位正在放羊的老乡告诉记者,这些玉米是9月15日被拱倒的,“还有10几天就熟了,村民们不让拱,乡里不同意,没辙就全给拱了。”

  穿过这片掺杂着玉米秸秆和玉米穗的土地,记者看到,远处三辆推土机正在碾过一排排的玉米,空气中弥漫着玉米的清新香气。一群羊啃食着新铲倒的玉米,地里还有村民在捡拾能吃的玉米穗。瞬间,几亩即将成熟的玉米,一眨眼就被三台推土机铲倒,混合进泥土里。

  原因:上百亩良田被毁竟为建造纸厂

  据赞皇县五马山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张志国介绍,推倒这片玉米地是为了要建造纸厂。他说,石家庄要建南部工业区,赞皇属于这个工业区规划中的一部分,一家名叫诚和纸业的公司和县里签了约,要在该县南邢郭乡东郭庄村建一个占地530亩的造纸厂,一期工程计划占地300亩。

  张志国说:“这家企业等不及了,一个月以前就催着要开工,所以没等玉米没成熟就推倒了。”

  张志国说“征用的这片地属于岗坡次地,收成比较差。”记者问这片地是否全都是岗坡次地,“大部分是岗坡次地。”当记者追问这个大部分是百分之六十还是百分之六十五的时候,张志国说对此没有统计。

  村民:明明就是好地

  记者见到了正在地里撇玉米的村民郭国林,他说,他家有七八亩地被拱倒了,就剩下村口的一点儿地了。“这都是好水浇地,生活田,如今只剩下2亩了。那点儿地根本不够全家8个人的口粮。(拱倒的)这些地每年怎么也得有将近两万元的收入。

  围观的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上报的材料说这都是孬地,我们这些农田可都是好浇地呀!亩产玉米1200-1400斤,小麦能收1100斤!”

  一位村民生气地对记者说:“他们根本没办土地使用证,没办证就敢推倒老百姓的地呀!”这位村民还说目前被铲平的耕地有五六百亩地,都是生活用地,“都正种着玉米花生呢,真可惜啊!”

  补偿款:下发与否,双方各执一词

  郭国林告诉记者:“听说每亩给补偿1200元,青苗800元,但上级说先拱倒才能给钱,可到现在俺也没签合同没收到钱。”郭国林说村民们也跟乡里反映了,不过“乡里说我们只管征地。”他无奈地摇摇头,“听说一亩地企业给县里补偿了七万八,看俺们一分没见着。”

  东郭家庄村村民耿习江承包了50多亩地用于枣树种植,共有一千五六百棵树,“一年能收少说10万元。” 现在乡里要征用这些土地,给他的补偿是每棵树一次性补偿15元钱。在清点枣树棵树时,耿习江和乡里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被打伤,虽然现在伤势基本痊愈,“但腿还是总疼”。

  对于补偿款一事,赞皇县五马山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张志国的解释是:“补偿款当然给了,我们是一边丈量一边给钱,然后才土地清表(拱倒玉米,铲掉花生,推倒枣树)。坡地一年一亩给600,好一点的给800,能浇的地一年给1200,现在是给了一年的,我们是逐年补偿,每年6月31日前给当年的补偿。”

  张志国介绍,我们完全是严格按“一边丈量一边给钱,然后才土地清表。”记者多次问:“是否与所有被占地户都是先给钱再拱地?”,张与一名乡干部都强调“先与被占地户签协议、给补偿款,然后再清表。”“确实给了老百姓了,而且给的钱要比种地还多。推倒要成熟的玉米,我们也给了青苗补偿。”

  张志国告诉记者,“企业把钱先给了县财政,县财政拨给乡财政,乡财政和村里一边量地一边把钱数给村民。”

  记者问:“那你看到给百姓钱了吗,或者问问老百姓收到钱了吗?在工作中是否存在有些失误呢?”张志国说“你可以到市政府门前看看,有多少人在上访告状!”“我是管理工作的,我们是有工作纪律的,严格按照上面的政策执行的。我不能看着每个人去工作,你不能要求我是圣人不犯错误。”

  记者问“建造纸厂征地要涉及多少户,已经征了多少户的地,跟多少户签了协议”等问题,张志国的回答都是“还没报上来,不清楚。” 记者问是否在征地过程中与村民发生过冲突,以及村民受伤的事,张志国坚决否认。

  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征地是从今年8月底开始的。一开始是先与被占地户签协议、给补偿款,然后再清表。但有些村民对补偿款标准(尤其是县里定的逐年补偿)有异议,有关部门就决定强制占地:先铲掉玉米、花生,再给钱。

  截至发稿前,记者联系郭国林,他说下午去乡里要钱了,“人家说今天给不了,明天你再来吧。”

  河北新闻网将继续关注东郭庄村土地被占事件。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