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校清退官员明星研究生 能否打破精英互利怪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2日13:46
  核心提示:近期,华中科技大学拟清退数百名未能按期完成学业的研究生,其中包括很多企业高管、政府官员、体育明星等。此举引发争议:“清退研究生”触动了哪些利益?这些被清退者又是如何进入研究生行列的?
9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财务处,学生们排队交费。
  8月30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在官网上公开发布声明,要求307名未能按期完成学业的研究生退学。此举引起广泛关注。此次被清退的学生中,半数以上属于定向、委培,并且相当部分是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还有少数名人。他们长期不来学院上课,有些甚至已超时学习两三年。

  记者调查发现,原本为照顾国企技术骨干而制定的研究生单考政策,如今已成为官员和企业高管获取文凭的渠道。而文凭背后存在各种隐性的利益关系。文凭能有助于官员晋升,官员、企业高管能为学院带来科研项目和经费。

各方评论:

  优胜劣汰本是自然界的基本规律,研究生教育当然也概莫能外。然而,对于当下的研究生教育,坊间更多流传着一句“没有毕不了业的硕士,没有考不上的博士”的顺口溜。言下之意,研究生教育不仅门槛不高,出口也不严。尽管并没有官方对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淘汰率的正式统计作证,但是,顺口溜的得来显然不是无中生有。

  面对清退研究生的新闻,重要的是以制度性的思考引导公众舆论,规范可能产生的问题,因为清退行为本身并不能解决深层的问题。客观地说,之所以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清退,表面的原因是单考政策的存在——因为有一套更容易“进门”的程序,那些无法通过统考实现学历提升者,走了一条一般人不可能走的“捷径”。

  清退一个迟迟毕业不了的学员产生的效应,远远低于阻止一个“假学员”获得“真文凭”的效应。把根本就不来上一天课的人,划归在“超期不能毕业”之列,不是讽刺甚似讽刺。
  在招生环节,研究生单招政策不但成为官员、老板的升学“福利”,也成为学校用学位换资源的“权钱交易”通道。在培养环节与管理环节,与官员、老板读研心态一致,学校也不指望给他们多好的教育,而主要“回报”给他们一张文凭,因此一招进校园,完成“交易”,就让他们“放羊”。

  如果政治、经济、文化三方精英分肥,资源在相对狭窄的三方精英圈子里交换、流动,三者就没有制衡,只有联盟。这在以高校为代表的知识界表现得尤为明显,我们最终惊奇地发现,中国政府官员的学历水平在最近十几年有着“狂飙突进”式的提高,某些官员从函授文科大专生一跃变成某重点工科大学的工科硕士的案例并不少见。如此大的专业跨度,在让人们佩服中国官员们的超高智商之余,也让人们感慨于中国官员们的胆量。 (来源:新华时政)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