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机敏”号核潜艇:深海中一把七千吨瑞士军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3日16:35
  英国“机敏”号攻击核潜艇进行海试 (资料图)

  一 “前卫”级是唯一战略核力量

  目前,俄罗斯海军与英国核潜艇的“猫鼠游戏”令英国海军颇为头痛。英国潜艇的报告称,他们与俄罗斯潜艇发生了自1987年以来最为频繁的接触。据英国海军高级官员透露,不久前,一艘俄海军“阿库拉”级核潜艇试图记录英国“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螺旋桨声学数据。一旦俄潜艇掌握了“前卫”级核潜艇的声响特征,就有能力在“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发射导弹前将其击毁。

  一名英国海军高级指挥官称:“在北大西洋水域,俄罗斯人一直在同美国人、法国人和我们玩游戏,我们必须花大力气保护搭载"三叉戟"导弹的核潜艇。我们不能给俄罗斯人机会让他们搜集任何一艘英国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声响数据,因为那样会威胁到我们的核威慑能力。”

  据《每日电讯报》猜测,在过去的6个月中,俄海军的“阿库拉”级核潜艇不仅进入北大西洋,试图跟踪英国海军的“前卫”级核潜艇,甚至可能曾接近位于法斯兰港的核潜艇基地寻找机会。为了防止俄海军核潜艇盯梢,英海军指挥官已经派出“特拉法加”级攻击型核潜艇为“前卫”级护航,并用声呐探测到了俄海军“阿库拉”级核潜艇的踪迹。

  作为攻击型核潜艇中的新秀,“机敏”级核潜艇将成为“前卫”级的新“卫兵”。目前,英国海军已经选定法斯兰港作为“机敏”级核潜艇部队的母港,除了首艇“机敏”号外,同级别的后续艇也将会部署在法斯兰港。可见,“机敏”级将成为英国的“水下中坚力量”,是维护英国强国地位不可或缺的支柱性力量。
英国“机敏”号攻击核潜艇进行海试 (资料图)

  二 “机敏”级是未来海军支柱

  核潜艇已成为新兴海军强国的标志性装备,作为老牌海上强国的英国在这一领域自然不甘落后。英国海军首艘“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机敏”号于8月27日正式服役,在为其举行的服役庆典上,该艇被正式命名为“女王陛下的战舰”。

  “机敏”级核潜艇装备有先进声呐系统,可有效探测3000海里内的潜艇。艇上混装有重型鱼雷和潜射巡航导弹,既可对付敌方潜艇,又能对水面和陆地目标发动远程精确打击。不仅如此,与英国海军装备的其他型号核潜艇相比,“机敏”级的生存能力要高出50%,是隐蔽性最强的舰艇。

  “前卫”级战略核潜艇虽然威力强大,但是自身的自卫能力却极其有限,迫切需要新型的攻击核潜艇保驾护航。为此,英国研制了“机敏”级攻击核潜艇。

  “机敏”级攻击核潜艇水上排水量6000吨,水下排水量6500吨,艇长91.7米,宽10.4米。“机敏”级核潜艇的动力装置为“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所用的核反应堆,堆芯寿命为25~30年。“机敏”级核潜艇装备有先进的声呐系统,可有效探测到3000海里(约5500公里)内的敌方潜艇。不仅如此,与英国海军装备的其他型号核潜艇相比,“机敏”级攻击核潜艇的生存能力要高出50%,是隐蔽性最强的舰艇。

  在武器配置方面,“机敏”级核潜艇上混装有38枚“旗鱼”重型鱼雷、“鱼叉”反舰导弹和“战斧”潜射巡航导弹,既可以对付敌方的潜艇,又能对水面和陆地目标发动远程精确打击。对于需要长期潜伏水下的潜艇来说,巡航能力是重要作战指标。“机敏”级核潜艇无需补充燃料,就能进行环球航行。更令人叫绝的是,在航行期间,“机敏”级核潜艇可从海水中分离出氧气和淡水,供艇员呼吸和饮用。

  监督“机敏”级核潜艇建造的项目主管西蒙·李斯特海军少将称:“"机敏"级就是一把7000吨重的瑞士军刀。”英国第一海务大臣、海军上将马克·斯坦霍普爵士表示,“机敏”级是真正的下一代高性能多用途平台,它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执行多种任务,在未来数十年中将一直充当英国海军的战力先锋。

  三“机敏”为“前卫”当“卫兵”

  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将西方国家的领袖地位交给了美国。随后,在苏联和美国各自拥有数万枚核武器的背景下,英国核武库中的几百枚核弹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为了保持威慑能力,发展核潜艇就成为“花钱少,效率高”的捷径。

  英国第一批核导弹运载工具是“决心”级核潜艇。在1967至1969年间英海军共装备4艘“决心”级核潜艇。每艘潜艇各载16枚“北极星”A3弹道导弹。“决心”级潜艇在冷战期间大显身手,共出海巡逻担负战斗值班任务229次。潜艇值勤区域在挪威海,靠近苏联海岸。

  尽管英国核潜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时至上世纪70年代末,不论是“决心”级潜艇,还是“北级星”导弹系统都显出老态,逐渐无力在部署有苏联反潜武器——侦察潜艇、反潜艇舰艇和反舰飞机的海域内隐蔽活动。

  新型“前卫”级战略核潜艇诞生较晚。长期的议会辩论和资金问题使首艘“前卫”级核潜艇直到1986年才开始铺设龙骨,1993年该艘潜艇装备英国海军,第4艘“前卫”级核潜艇于1999年装备英国海军。

  在“前卫”级潜艇的建设中采用了许多当时较先进的技术。由于大量使用新技术和新工艺,使“前卫”级潜艇的静音性能有较大改善。“前卫”级潜艇可在水面下30~40米处发射导弹,导弹可单枚发射,也可以连续发射4枚,发射间隔20秒。导弹发射控制系统可以使发射装置中的导弹重新瞄准目标,对于重新瞄准的目标,可以根据目标坐标使用预先设计好的程序进行计算。现代化电子设备与最新型武器相结合,使“前卫”级潜艇能隐蔽活动,必要时可对敌方发动突然打击。

  目前,英国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其核武器主要装载于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上。每艘“前卫”级潜艇携带16枚射程达1.2万公里的美制“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3颗当量为10万吨的核弹头。核弹头为英国自行研制,库存总量约185枚。如果进入实战,一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可同时向48个目标发起核进攻。国防大学 李大光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