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内贾德称9-11系美国策划 奥巴马:极其可恶(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25日04:09
伊朗总统内贾德23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
两名美国外交官首先离席表达不满

  据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3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发言说,2001年“9·11”恐怖袭击可能并非“基地”组织所为,而是由美国政府一手策划。

  艾哈迈迪-内贾德历年都在联大发表具有争议的言论,今年也不例外。他说,“9·11”恐怖袭击存在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基地”之类“强大和复杂的恐怖组织”渗透美国情报和国防系统,实施袭击。按他的说法,美国政府官员和政客基本持这种看法,同时把恐怖袭击与“基地”联系在一起。

  他接着提出第二种可能,即“美国政府内部一些派别自导自演”实施袭击,以挽救美国经济、确保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拯救以色列。“大部分美国民众、不少国家和政界人士同意这一观点。”他说。

  谈及第三种可能时,艾哈迈迪-内贾德说,“9·11”袭击可能确系恐怖组织所为,但美国政府幕后提供支持。

  他指认一些人“掩盖”支持后两种可能的证据,因而呼吁联合国设立一个“独立事实探寻小组”,“调查"9·11"真相”。

  被轰是“恐怖分子”

  据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发言之际,大约800人聚集在联合国总部外,不少人呼喊“艾哈迈迪-内贾德是恐怖分子”,抗议他出席联大。

  不过,上周获伊朗当局释放的美国女子莎拉·舒尔德同一天接受“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里专访时说,虽然在伊朗遭扣押超过一年,但她并不仇恨内贾德或其他任何伊朗人。

  她说,希望在艾哈迈迪-内贾德逗留纽约期间与他见面,当面表达自己的想法。

  奥巴马称这些言论

  “极其可恶和无礼”

  据新华社电 艾哈迈迪-内贾德涉及“9·11”事件的言论引发部分国家不满。他发言过程中,美国、欧洲联盟成员国等国代表离场,以示抗议。

  美联社报道,伊朗总统说完第二种可能,两名美国外交官起身离场,以示抗议;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和另外一些国家的代表加入离场行列。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内贾德结束发言前就发表声明,谴责他的言论:“正如预想的一样,这些言论可恶、不切实际。”

  加拿大外交部长劳伦斯·坎农形容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言论“明显违反国际标准和联合国的精神”。

  白宫发言人比尔·伯顿说,总统奥巴马认为内贾德涉及“9·11”恐怖袭击的言论“极其可恶和无礼”,“尤其是在"9·11"袭击的发生地”发表这些看法。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