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面临在华首张商业罚单 涉嫌向4S店商业贿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5日09:15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经历了召回门事件、加州事故诉讼案之后的丰田汽车,近日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上。9月20日,丰田汽车下属全资子公司——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因商业贿赂收到杭州市工商局江干分局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只要从消费者的汽车贷款中获得额外的3000元利息,就将450元钱返还给4S店,丰田金融采用这种排挤竞争对手、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经营手段,自2008年8月以来,以“手续费”或“服务费”的名义先后向三家经销商给付7万余元,获利42万余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丰田金融的行为属于商业贿赂,拟做出没收42万余元违法所得、罚款14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丰田在华首次面临商业贿赂处罚。中国之声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带来独家点评。

  主持人:有消息称目前浙江当地有很多地方的工商部门都在对丰田金融展开同样的立案调查,看来这一次的商业贿赂案对丰田还只是一个开始,您怎么看?

  马光远:从事情的原委来看,非常简单,是比较愚蠢的跨国公司的商业贿赂行为。大多数跨国公司的商业贿赂在中国做得非常隐秘。这事不仅不隐秘而且非常大胆,说明跨国公司对中国商业贿赂越来越肆无忌惮,越来越猖獗。目前,仅杭州工商局做出处罚决定。可以想像,在浙江省内,这样的情况可能并不是个例。如果放在全国来看,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的贿赂行为又将怎样?无论从数额来讲,还是从严重程度来讲,肯定是亘古未有,更加严重。除了杭州,是不是可以对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的行为进行全国性的彻查? 主持人:这几年,除了丰田,像沃尔玛、百事可乐、西门子等知名跨国企业先后曝出商业贿赂的丑闻,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背后是什么原因在推动?

  马光远:随着全球化,跨国公司的商业贿赂在全球都成为日益受关注的问题。在中国这一转型期的国家,特别是法制不太健全,执法不太严厉,对于很多跨国贿赂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太严厉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商业贿赂)情况可能更严重。有一个统计数据,每天查出的商业贿赂可能是40件,这个数额令人触目惊心。最关键的原因是处罚力度非常轻。对杭州丰田金融的罚款只有十余万元,数额非常低的。某种程度上,处罚力度太轻不是制约,不是惩罚,反而是激励。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反思为什么中国成为跨国行业贿赂的“沃土”。

  主持人:如何防止这种现象的再发生,有哪些经验可以引以为鉴?

  马光远:最根本的治本之策是完善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到现在为止,中国没有专门法律惩治商业贿赂。有很多国家专门立法。目前,商业贿赂已与公务员贿赂一样,是非常严重的贿赂行为。在这种情况下,第一,完善法律,要制定单独的商业贿赂法;第二,舆论监督非常重要,很多跨国公司商业贿赂不是检查机构发现的,而是媒体等舆论监督发现的,必需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第三,执法部门很重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惩罚力度,不仅治标,也治本。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