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藏高速堵车 > g6堵车消息

交通部解释京藏高速拥堵 车流激增远超通行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3:58
京藏高速拥堵路段示意图 点击查看大图
京藏高速拥堵路段示意图 点击查看大图

  中新网9月25日电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今日在谈及京藏高速堵车原因时表示,车流量增长的速度比较快,远远超过了现有路网的通行设计能力。

  9月25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十一”黄金周期间道路水通运输的特点、交通运输部门运输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何建中说,据统计,五六月份,堵车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一些,这个路的车流量跟过去同时间比超过一倍以上,达到115%,8月份也超过80%。

  何建中表示,从堵车的具体情况来讲,北京西北方向的三条通道,第一条是现在所说的京藏高速公路,第二条是京新高速公路,第三条是110国道。其中,京藏高速公路在内蒙古乌兰察布段和河北张家口段与京新高速公路(G7)是线路重合路段。

  “由于京藏高速公路北京段,也就是原来的八达岭高速,限制四吨以上的货车通行,进京货车(70%以上为运煤车)主要通过京新高速公路和110国道进京或者前往天津港和秦皇岛港。”何建中说。

  何建中指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北京西北方公路通道路网整体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一是八达岭高速公路限制4吨以上货车的通行,二是京新公路有3公里设置了一些路面的隔离区化设施,大大降低了车速和车流量通行能力,使得山西、内蒙和河北这些运煤车到了北京形成了瓶颈。再加上公路沿途特别是省际交界处设置的交通管制点,对进京货车进行间断性放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车速,降低了流量。

  何建中同样指出,运煤车的超载行为比较普遍,超载车本身就容易发生故障,而京新高速公路进京方向由于沿线基本为单向高架桥或隧道,一旦在路上发生熄火停车,救援车辆难以及时进入事故现场进行处理和清障,进一步加剧堵车。

  “当然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因为山西的运煤车收煤炭资源费,也导致一些运煤车绕道而行,不愿意经过山西,源头分流压力较大。”他说。

  何建中称,综合这些因素,从交通运输部门来讲,最主要是配合有关部门来做好疏导,缓解道路的拥堵。一者是做好部省之间的联动和部与部之间的协调行为,加强组织疏导工作。二者是从源头上加大分流的力度。三者是提高路网的通行效率,尽量减少因为路面维修、清理、养护等原因影响车辆通行的情况。第四是要求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在拥堵段增加上路巡查的力度和加派值班人员,做好上路的服务和疏导工作。

  何建中表示,从长期来看,要解决这些拥堵问题,基础当然是要进一步完善目前已采取的这些措施,尤其是要加强部省之间的组织协调,使路网的整个通行能力得到有效的发挥,使交通管理措施更有利于车辆的方便通行。同时从交通运输部门来讲,要进一步加大通行能力的建设。

  “但从根本上来讲我觉得还是要完善中国的运输体系,实际上从内蒙1000多公里运到秦皇岛、天津,用汽车拉煤本身就不是节能、经济、环保的运输方式,应该从总体建设上考虑加快建设铁路货运专线,这样实现水路联运,更好的发挥好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何建中说。

  更多关注请点击进入专题>>>>京藏高速大堵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