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昌吉村民为晒玉米棒封闭公路 或遭处罚(图)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9月27日08:39
公路上晒玉米。
公路上晒玉米。

路过车辆轧烂玉米。
路过车辆轧烂玉米。

村民私自封闭道路。
村民私自封闭道路。

  核心提示:近日,昌吉市榆树沟镇曙光一村旁的乡村公路上,该村数十户农民将秋收的玉米棒晾晒在马路上,1公里多长的公路上一片金黄。

  亚心网讯(记者 尚宜涛)近日,昌吉市榆树沟镇曙光一村旁的乡村公路上,该村数十户农民将秋收的玉米棒晾晒在马路上,1公里多长的公路上一片金黄。

  村民们说,这条路来往的车较少所以他们才晒玉米的。然后19日,两辆车驶入这里,轧坏了16家农民晾晒的玉米棒,因为赔偿金额未达成一致意见,两辆车被农民扣押。次日,担心玉米再次被轧坏,当地农民私自将这一路段封闭。

  玉米被轧农民封路

  9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公路东侧已被农民用土堆封住,还立有“前方封闭,绕道行驶”的牌子,西侧也被护栏封住,一辆重型卡车停在玉米堆里,另外一辆玉米收割机停在不远的路边被农民看守着,十来个农民还在不断地将玉米棒运到马路上晾晒。

  提起车被扣押,两个车主都显得有些委屈。收割机车主石育榕女士说,当天早上10时,她去曙光二队帮农民收油葵,收割机由东向西行驶经过这里,看到马路上都晾晒着玉米棒,她停下车打了几声喇嘛后没见有人过来,她就将车开动,没想到刚走了几十米就听到后面有人喊“停下,这是玉米种,不能轧”,之后她的车就被扣下了。

  重型卡车的车主殷国明告诉记者,19日晚21时左右他的车由西向东行驶经过这里,当时天已黑了,行驶到这里他本想调头绕行,可路太窄无法调头,他就轧着玉米棒子慢慢行驶,行驶了几百米时被赶来的农民拦住。

  “玉米种不能轧为什么不在路的两端放上标示牌提醒司机,非要我们轧了后才拦住要赔偿?” 石育榕说。

  赔偿价格起纠纷

  石育榕告诉记者,她的车轧了80公斤玉米种,经过双方协商,农民和回收玉米种的公司的领导索要的赔偿金额从1公斤赔80元降到了20元,可她认为农民的玉米种卖给种子公司1公斤才3.2元,所以不愿意掏钱赔偿,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殷国明说,他的车轧坏了700多米长的玉米种,估算有4吨-7吨,涉及13户农民,农民要价从30元1公斤降低到了9元,即使这样,也比每公斤3.2元高得多,所以他也没有同意。

  农民代表禹建全解释说,他们先前和种子公司有合同,种玉米时种子公司供应种子和技术,并对农民每亩地收入有一个基本承诺,每亩产量在500公斤以上回收价格是每公斤3.2元,产量在500公斤以下,种子公司每公斤的回收价格将更高。但他们每家的产量都在250公斤到300公斤左右,加上种子公司提供的成本,9元1公斤不算贵。“事发后石育榕态度不好,所以我们提出轧坏的玉米种按20元1公斤赔偿。”禹建全说。

  农民:粮食没地方晒

  记者了解到,这条路是从312国道榆树沟收费站通往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材工业区的公路。

  为什么要在马路上晒粮食?10多名农民们说,因为没有地方晒,加上榆树沟收费站近期不收费,所以这条路没有车过他们才敢晒粮封路的。农民们还说,当时两辆车经过时路边都有农民在看守,但喊不住司机,才造成了目前的局面。

  榆树沟镇政府主管交通的武装部部长党万明告诉记者,每年秋收前镇政府都会要求严禁把公路当晒场,但因农村的实际情况所限,农民的确没有合适的晒场,要对数十或上百户违规农民进行处罚也不太实际,平时发现有占道晒粮的,他们都会责令收走。

  公路晒玉米和私自封路均属违法

  党万明说,这次封路晒粮引发的经济纠纷他还不知情。他表示,会安排该村干部协调各方,尽快处理好此事。

  记者了解到,9月22日,石育榕的收割机已被农民放行。截止9月26日,殷国明的重型卡车还在被农民扣押,公路仍在封堵中。

  “马路上晒粮是违法的,封路也只有交通执法部门才有权利,农民私自封路更是违法的。”昌吉州交通局路政所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这种情况要对农民进行处罚,他们会尽快安排昌吉市交通部门处理好此事。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