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首相联大再提入常 加强援助获14国支持(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9月27日05:25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纽约举行记者会人民图片供图

  何为“入常”

  入常就是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目前常任理事国有五个:中、美、法、英、俄。日本处心积虑入常是为了谋求政治大国地位。日本现在是经济大国,但由于二战影响,政治地位一直不高,入常是其长期的梦想。

  据《读卖新闻》报道,美国时间24日下午,日本首相菅直人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会议上发表演说,再次提出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此外,菅直人针对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指出,日本会遵守日朝平壤宣言(2002年签署)积极谋求邦交正常化,但必须首先解决绑架问题。同时他强调,解决绑架问题、朝鲜放弃开发核武器及弹道导弹是日朝两国建立正常国际关系的前提。

  为“入常”日政府重金收买小国穷国

  早在1956年,加入联合国的日本就“渴望被视为大国”。1971年9月,日本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安理会的改革问题。

  2005年5月16日,日本、德国、巴西和印度组成的4国联盟向联合国成员国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增加包括以上4国在内的6个国家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结果遭到反对。

  2006年9月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后,一直将“入常”作为其内阁外交的重头戏。2007年1月26日,安倍在国会发表其第一份施政演说,就用了不少篇幅阐述日本的“入常”问题。

  2009年2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政府间磋商在纽约召开,日本再次向“入常”发起冲锋,希望能借奥巴马政府的支持圆“入常”梦,但又遭到反对安理会扩大的意大利以及韩国等“团结谋共识”阵营的强烈反对而未能如愿。

  为了能够“入常”,日本政府不惜重金收买一些小国穷国。2009年5月23日,日本在“日本与太平洋岛国第五次论坛(PIF)首脑会议”上宣布,日本政府将向16个太平洋岛国提供500亿日元的经济援助,美其名曰“共同应对面临的环境问题”,实际上是想重金收买这些太平洋岛国和地区,好让其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加强援助日政府获取14国支持

  据日本共同社网站报道,9月1日,日本与加勒比海地区14国间的外长会议在日本外务省召开。日本政府希望加强对这些国家的产业援助,从而获取各国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时任外相冈田克还与一些国家的外长举行单独会谈。14国包括牙买加、多米尼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加勒比共同体的成员国。日本将在会上提出今后3年内对各国实施的援助措施,内容包括:(1)援助开发当地特产。(2)派遣旨在开发旅游资源的官民代表团等。此外,会上还将确认在全球变暖对策和海地震后重建上进行合作。

  除了美国明显支持日本“入常”之外,还有法国、越南等一些国家也表态支持日本。2009年9月24日,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和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举行会谈,阮明哲表示越南将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另外,德国、巴西和印度支持日本“入常”的动机很明显,因为这些国家也想“入常”。 中新、任民

  新闻链接

  菅直人联大发言念错字

  据日本新闻网9月24日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23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误将“疾病”两字念错,(注:该词日语发音为:shippei,而并非:shitsubyou)按照中国多音字的理解,也就相当于把“银行”一词读作了“yinxing”。

  日本有媒体报道称,作为曾经主管卫生医疗事业的厚生劳动大臣,菅直人应该是很了解医疗事业的,但是,他居然会不知道“疾病”两字的标准念法,实在出人意料。

  菅直人首相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这是日本理工科类的最高学府,相当于中国的清华大学。 据《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