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孙中山戎装造型铜像将“现身”大元帅府前广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7日20:54
    人民网广州9月27日电(记者 张海燕)与中山纪念堂前风度翩翩的中山装造型塑像迥异,大元帅府前广场将竖起一座戎装造型的孙中山铜像。据了解,铜像已经进入设计造型阶段,有望在明年2月前后与世人见面。

  坐落在广州市海珠区的大元帅府是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古建筑,其前身是清光绪33年(1907年)的广东士敏土厂,1917-1925年间,孙中山曾两次在这里建立大元帅府。大元帅府见证了孙中山推动民主革命的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在这里,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促成国共合作,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治主张;在这里,孙中山草拟了《建国大纲》,提出其建国方略;也是在这里,孙中山与夫人宋庆龄共同生活的时间最长……可以说,可以说,大元帅府是孙中山晚年革命生涯高峰阶段的历史见证,也记录下了一代伟人日常生活的动人点滴。

  今天的大元帅府被重重围栏遮得严严实实,其主体建筑在进行紧张的整饰,只有轩昂的门楼和宽阔的府前广场抢人眼球。其中,近日拆迁整饰完毕的府前广场尤其吸引记者的注意。广州市文广新局巡视员陈玉环表示,前几年,江湾大桥东引桥把府前广场与大元帅府主楼隔开,极大地破坏了历史文物的原貌。为了重现大元帅府当年“开门见江”的恢宏气势,去年9月开始,广州市海珠区实施了大元帅府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完成了6栋楼,234户的拆迁工作后,1.2万平方米的府前广场让大元帅府视线开阔,再现了当年历史旧貌。

  整饰一新的大元帅府府前广场光有绿化可不够,纪念馆正在谋划竖一个新的孙中山铜像。据大元帅府纪念馆馆长李穗梅透露,纪念馆已经委托广州市美院院长梁明诚设计此一铜像。铜像将用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就任军政府大元帅时留下的那张著名的戎装照为原型,生动再现一代伟人的勃勃英姿。据透露,初步设计铜像基座高2米,像高6米左右,具体体量大小,将充分考虑与府前广场和大元帅府建筑相匹配。另外,曾感动了一代代中国人,充满了粤人对国事民生的满腔忧虑和热忱的《留别粤中父老昆弟书》将刻在铜像基座上,供中外游客瞻仰。

  另据介绍,为了迎接今年底的亚运会和明年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更是出于大元帅府这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的自身需要,大元帅府近期将有一系列的整饰、整修、扩建计划,其中,大元帅府原兵营房的复原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就任军政府大元帅时留下的这张著名的戎装照将现身大元帅府前广场。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