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发射太空监测卫星 以便全面巩固“制天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28日07:00
  美国空军25日深夜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基地发射了一颗“太空监测卫星”,以便全天候地将所有在轨道上运转的人造卫星和太空碎片(垃圾)纳入美军监控体系。

  美军发言人称,这是该基地在过去八天里,第三次通过夜间发射将军用侦察卫星送入太空。这颗太空监测卫星将由设在科罗拉多州的美军基地负责测控和操作。承担本次发射任务的火箭,是由美军退役的“和平卫士”洲际导弹改造而成。目前,卫星已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并开始运转。

  五角大楼表示,将在2014年发射第二颗“太空监测卫星”。同时,波音公司还在为美军开发新一代高性能侦察卫星。此外,承担本次发射任务的火箭是一种配有“四级发动机”的大推力运载设备,可将约2吨重的有效载荷送入太空。这种火箭今年4月刚完成它的“处女航”。本月20日,美军曾在范登堡空军基地将一颗高度保密的侦查卫星送入轨道。据悉,这颗承担者“极其秘密任务”的卫星隶属于美国国家侦查局。这是该局自从1996年以来,发射的第27颗开展“绝密任务”的侦察卫星。美国正在不断强化和更新其天基资产,以巩固对军事行动至关重要的“制天权”。

  有关资料显示,传统的太空陆基监控设备(望远镜)只能在天空晴朗无云时派上用场。同时,陆基雷达都不能探测距地表35200公里以上“深空卫星”动态。刚发射升空的“太空监测卫星”在距地面63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从而做到不受日夜和气

  新闻观察

  近地太空争夺战催生“天军”

  从1957年前苏联把全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太空至今,人类已向太空发射6000多颗各类航天器,目前在轨运行的有900多颗航天器。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投资发展航天事业,150多个国家应用了航天技术成果。地球卫星的应用为人类的太空探索,为人类更加熟悉、适应自己生存的星球发挥巨大作用。从1957年到现在,世界各国发射的卫星70%以上直接用于军事目的。太空战场已成为继海陆空之后的第四大战场,近地太空争夺战进入白热化,特别是天基作战平台和天基武器系统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催生一支崭新的军种——“天军”。

  美国1985年提出“星球大战”计划,当年,美国成立三军联合航天司令部,标志着美国航天部队正式诞生。上世纪90年代初,美军组建由100多名宇航员和700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的航天师,此后,又于2000年成立第76太空管制中队和第527“侵略者”中队。

  俄罗斯1992年组建军事航天部队,并将其作为一个独立兵种,直属于国防部。2001年6月,俄罗斯宣布俄军事航天部队正式组建完成。

  国庆60年阅兵中,央视解说称,解放军空军“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不断提高空中进攻、防空反导、战略投送和空降作战能力”。根据公开信息,中国关于空天战场、制空天权的研究最迟始于1990年。上世纪80年代起,新一代空军装备研制取得重大进展。人民、中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