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名贵翡翠卖1折如卖白菜 明码标价已成传说(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09月28日10:26

  原价34800元的翡翠笑佛,如今的“中秋价”只有6380元;标价3898元的翡翠貔貅,促销打折只卖98元……俗话说,“宝字无玉不叫宝”、“黄金有价玉无价”,但昨日记者走访岛城玉器专营店却发现,素有“玉石之王”之称的翡翠,却在部分玉器店内以“白菜折”大量倾销,不少翡翠产品售价只有标价的“零头”。许多消费者不禁要问,这样的翡翠敢买吗?

  标价数千卖价几十元

  地点:中山路一家工艺品店

  昨日,记者来到中山路一家工艺品专卖店,店门口贴着巨幅清仓甩货的海报,而店内的翡翠专柜更是标出一折起的“诱人”广告。“买翡翠?现在都在搞活动,价格特便宜!”一名年轻的女销售员便迎了上来,“现在全场都在打折,您看这款貔貅原价3898元,现在只卖98块!最后一天了。”记者在专柜前仔细看了看,这里的翡翠商品种类繁多,除了翡翠手镯,还有各类翡翠挂件、翡翠首饰等。几乎大多数商品的吊牌上都有两个价格,其中一款翡翠笑佛的挂件标价34800元,而售价则标出6380元。

  “这是真翡翠么?怎么这么便宜?”面对记者的质疑,这位销售人员显然早有准备:“我们的翡翠全部来自缅甸,都有鉴定证书,要是假的你回来退货就是。”当记者要求看一下鉴定证书时,她反而变得支支吾吾:“肯定都是真货,你放心吧!”

  在另一家玉石店内,记者发现同一专柜内的翡翠玉镯都贴着翡翠玉的标签,但是价格却相差很大,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笔者指着两款相差无几的玉镯,请教老板其价格为何相差数千元,老板解释说品级不同价格自然会有差异。当记者提出是否是真翡翠时,老板拍着胸脯保证,销售的全部是真正的翡翠,可以拿去检测。老板还称现在搞促销活动,节日一过马上恢复原价。

  造假严重定价不规范

  “最近几年翡翠价格一直在暴涨,怎么可能出现几百元的好翡翠呢?”在昌乐路古玩城经营玉石生意多年的翟迪(化名)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自称是老坑翡翠的,绝大多数都是假货。据翟迪介绍,全世界只有缅甸蕴含翡翠,而当地老坑出产的玻璃种翡翠被行内称A货,但因为产量非常有限,即便是在岛城市场出现也是价值连城,根本不可能出现几百元的A级翡翠。

  而对于目前火爆的翡翠市场,翟迪介绍说,一方面是因为游资炒作、大户囤积原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翡翠造价相对容易,缺乏行业定价标准,因此商家更容易牟取暴利。“珍珠、玛瑙、琥珀这些玉石珠宝,虽然也有造假现象,但因为行业发展相对成熟,加上这些玉石珠宝本身的属性,使得造假、作假难度较大,因此造假现象远没有翡翠行业严重。”翟迪介绍说,翡翠学名叫做硬玉,但跟一般的玉差别最大的地方就是它属于杂色玉,紫罗兰、红绯、荔枝红、蛋清色都有,这既为翡翠增加了鉴赏魅力,也使得造假者有机可乘。“同样都是玉,但和田玉就很少有造假的。”翟迪说,之所以玉器店里很少见到有打折销售和田玉的,主要是因为以白、润而闻名的和田玉难以造假,而翡翠造假则容易许多。

  此外,缺乏统一的定价标准和鉴定规范也是翡翠行业鱼目混珠的原因。还是以和田玉为例,单价价格基本都是按大小计算,此外温润程度、雕刻工艺等也都有一定之规;而翡翠的定价标准非常混乱,除了要参考单价大小之外,翡翠的成色、水头、润度等都是重要的定价依据。“全世界没有两块一模一样的翡翠,所以翡翠市场上的价格非常混乱。”翟迪说,个别不良玉商就利用翡翠定价标准的复杂,人工改变翡翠颜色及透亮度,让原本不值钱的翡翠摇身一变,成为价值连城的老坑玻璃种翡翠。记者 崔菁菁 官华晨

  翡翠雕品鲜见明码标价

  地点:昌乐路古玩城

  作为岛城主要的古玩、玉石大型市场,昌乐路文化市场上经营玉石的店铺多达上百家。昨日记者在昌乐路古玩城转了一圈,发现“明码标价”在翡翠行当里几乎是一个传说。

  在靠近2路公交车利津路车站的一家玉石专卖店内,记者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店内的所有和田玉雕品都附着一个标有等级、重量和价格的标签,而放在旁边展柜中的翡翠挂件和摆件却没挂价格标签。“都是一个店里的商品,为什么惟独翡翠没有标价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店的女销售人员声称现在玉石市场上价格波动最大的就是翡翠,几乎是一天一个价,所以大多数玉石店内的翡翠都不会标价,只有当顾客询问时才会按照当日行情定价。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昌乐路上的多家玉石店,发现几乎所有的翡翠雕品都没有明码标价。“翡翠本来就没有价格,如果你想送人的话,我可以给你做上一个价格标签,不另外收费。”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不少玉石店居然还提供这样的服务。

  在另一家玉石店内,记者询问一尊翡翠卧佛摆件的价格,店主一口喊出“9800元”,跟着又说了一句:“价格方面先不急着定,等你真是看好了咱们再商量。”而这一“商量”,店主先是主动降到了6800元,然后又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这块店主口中的缅甸A级翡翠,售价最后降到了2800元,与最初店主的叫价相差了整整7000元。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翡翠店,发现不明码标价、店主随口喊虚价已经成为翡翠行业的 “惯例”。除此之外,翡翠的价格水分相当大,喊价7600元的翡翠观音最低2000元就卖,喊价4800元的翡翠貔貅降到1200元……所有的定价都靠买卖双方口头商议。

  太便宜的很多不是真货

  “其实玉器店内销售的所谓翡翠,很多都不是真翡翠。”一位长期从事玉石生意的朋友向记者道出了行业秘密:目前市面上的翡翠造假主要分为三档。那些几十元甚至几元就卖的翡翠,大部分都是釉石,也就是使用一些材质上接近于翡翠的普通石头,染色上釉再定色之后就上市销售。稍微讲究一点的,则使用材质很差的玉石作为母本做成翡翠,然后在玉石店内以较高的价格销售。最难辨认的则是通过对劣质翡翠进行改造,或者人工着色加上红绯、紫罗兰,或者强酸清洗以增加透明度,这样制造出来的高级翡翠,就算是行家如果没有专业工具也难以辨别。

  而在造假手段方面,这位业内人士介绍说,主要包括人工染色、强酸处理、上釉定色等几种手段。染色,就是通过人工着色处理,给翡翠加上红绯、紫罗兰及沁黄等亮色,以提高翡翠的质量。强酸处理,就是使用盐酸浸泡清洗,以此提高玉石的透明度,人为制造出“水头”很高的玻璃种。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翡翠价格一路水涨船高,翡翠在市场上却没有任何公认的价格标准,品级好的和品级差的都可以用翡翠的名义招摇过市,很多玉石店都采取高标价低售价的低折战略,为的就是给消费者一种 “捡着大便宜”的购买感受,实际上买到的却是没有任何升值空间可言的劣质翡翠甚至假冒产品。

  如何挑选翡翠

  在所有翡翠的颜色中,以绿色的价值最高,并且这种绿色的饱和度要高、要纯。“透”:翡翠的透明度要高。翡翠的最高透明度称之为“玻璃种”,质地较佳,挑选翡翠以纯度高且温润透明为重要原则。“匀”:翡翠的颜色要均匀。颜色要匀很不易。翠之贵,贵在“匀”字。“形”:精细的手工决定翡翠的造型。雕刻手工的优劣和最终的造型会直接影响翡翠价值。“质”:翡翠的缜密度高——玉振金声。选购翡翠手镯时可用绳子将手镯吊起来敲敲,看是否会发出清脆的金属声,以此来判别翡翠质地是否缜密。“照”:用灯从下往上照,观察翡翠是否有裂纹。玉石天然的解理纹是天然玉石的一种表征,与人工处理过的B货、C货里呈现的瑕疵和裂纹不同。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