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技校强制新生订《弟子规》 封面印启蒙教材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9月29日06:47
  本报记者 孟醒石

  华药技工学校强制所有一年级新生都必须订购《弟子规》一书,该书封面印有“幼儿启蒙教材”字样,而该校学生大多是20岁左右的成年人。这一做法引来争议。

  学生:学校强制学生购买《弟子规》

  昨日14时许,在建华大街与槐北路交叉口西侧华北制药集团技工学校门口附近,该校2010级新生小田拿出一本《弟子规》介绍:“前些日子,学校要求新生都必须订购《弟子规》,这本书定价10元,学校帮忙订购只收每位学生5元。5元钱虽然不多,但我家里已经有这本书了。老师说必须订购。我们很多同学都觉得学校这种行为属于强制。再说,这本书封面印着"幼儿启蒙教材"字样。我们技工学校一年级新生,大多都是20岁左右的成年人了。”

  据了解,该校一年级共有8个班,每个班大约60名学生,都订购了《弟子规》一书。一名女生说:“我们学习《弟子规》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我觉得学校这样做无可厚非。”

  学校:每个学生都必须买

  昨日15时许,记者联系了华药技工学校教务处一位姓于的女老师。 于老师对新生购买《弟子规》一书,这样说:“我们学校要求,每天早晨老师都要带领学生诵读《弟子规》,所以每个学生都必须买,最好人手一册,这样老师讲解哪一页,学生学起来方便。学习《弟子规》应该从小抓起,这些学生小时候都没学过,起步晚,更应该补上国学这堂课。我们统一采购教材的时候,没有找到成年版的书,只有"幼儿启蒙教材"这种。”

  部门说法:将联系学校妥善解决

  记者联系了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校的审批管理权应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随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将马上联系该技校了解情况。

  昨日16时许,这位工作人员反馈说,经过了解得知,该校确实都让新生订购了《弟子规》,“但初衷是为了让学生们掌握国学知识,陶冶学生们的情操。另外该学校负责人还表示,选择"幼儿启蒙读物"类型的《弟子规》通俗易懂,更方便学生们掌握接受。”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至于有部分学生反映的强制订购是否合适,他将再次联系该技校,选择更妥善的办法解决。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