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市揭晓 25强江苏占8席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0年09月29日13:43

  “2010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25强近日在常熟揭晓,我省8家县级城市上榜,成为上榜城市最多的省份。《福布斯》中文版以往主要关注的是企业家、商业城市,现在转而关注起县级城市,其背后有哪些值得探寻的深意?

  县级市:新一轮投资热土

  作为一家境外财经杂志,《福布斯》的宗旨是寻找经济增长与财富的源泉在哪里。从2003年起,《福布斯》每年都会推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去年开始,又增加了“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的评比。而增加“榜单”,并非如有人猜测的仅仅为了“收费”。事实上,《福布斯》的评选并不收费。

  “以前从来不会专门关注县级城市,只是单纯对商业城市进行评比。”《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说,《福布斯》每年在大陆选择近600个城市,不分地级市和县级市进行评选。“我们发现,在每年评出的100个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中,一些县级城市排名非常靠前,甚至超过了一个省,比如常熟的经济总量超过海南省。”

  数据显示,2009年县域经济总量已经占全国的56.31%,地方财政收入超过了1/4。“这不得不让我们关注县级城市。”周健工说,“这些城市已经成为财富的发源地、聚集地和跨国公司、国内外著名投资机构新一轮的投资热土。”

  郡县治则天下安。省社科院章寿荣研究员指出,近年来,从中央到各地都在着力统筹城乡发展,这愈发凸显出县域经济的角色与分量,因为城乡一体化的连接点就是“县”,增强县域经济的发展活力,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体现出区域发展的质量与后劲。

  《福布斯》:关注发展潜力

  县级城市排名,国内先前比较知名的是每年一次的中国百强县评比。刚刚公布的“2010年中国百强县”前10名分别为江阴、昆山、张家港、常熟、吴江、慈溪、太仓、绍兴、宜兴、晋江、义乌、增城、余姚。而2010“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前10名分别为昆山、常熟、张家港、江阴、吴江、义乌、太仓、余姚、宜兴、慈溪。

  两份榜单放在一起,可以看出,城市基本吻合,排名略有不同。

  百强县的评选标准主要考察当地的经济指标和社会指标,不仅评价县域经济的“竞争力”,还评价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其中经济指标包括当地的人口、GDP、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县域科学发展评价包括“县域相对富裕程度”评价、“县域相对绿色指数”评价和“以幸福指数为主要内容的县域科学发展人文环境”评价等三方面。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而在《福布斯》关注的8大指标中,周健工认为,其中有3项最值得关注,就是消费力指数、经济活力指数、创新能力指数。以“经济活力指数”为例,指的是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发展情况,企业越多,表明经济活力越强。在我省苏南地区,县域是民营企业发源地,聚集了大量的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比如吴江,拥有2万多家民营企业与3万多家外资企业,为当地创造了相当大的财富;而“创新能力指数”,是指一个城市具备将智力与产业相结合能够形成生产力的能力,代表着县级城市具备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上榜的25个县级城市中,部分城市的创新能力指数在全国100个最佳商业城市中也排名靠前。比如吴江、昆山、常熟等,“创新指数”均进入全国前10名。

  指标:更契合转型导向

  作为一家具有公信力的机构,《福布斯》关注起“县”来并且提出了一些评价指标,这是一面不错的“镜子”。章寿荣研究员认为,这些指标尽管有的还可以商榷,但总体的评判取向还是契合中国县域发展实际的,导向鲜明科学。

  在吴江市副市长吴炜看来,比较而言,百强县评选涵盖的内容相对全面,包括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等,而《福布斯》则更重视发展潜力,评比指标所考虑的要素,对于城市发展具有很大的支撑作用,而且重点指标具有更加鲜明的导向性,强调创新、科技研发投入、人才等,与当前经济转型升级联系更为紧密。

  此次上榜的城市,不少都是在经济转型上取得积极成效的“典范”。芬欧汇川是一家造纸企业,最近刚刚增资20亿元,并且将研发中心搬到常熟;丰田汽车也将研发中心落户常熟。常熟市副市长陈惠良告诉记者,目前,常熟有30家世界500强企业。同时,根据经济转型升级的规划,常熟制订了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光伏、软件与服务外包五大新兴产业,到2012年新兴产业销售额将达到3000亿元。

  不容忽视的是,《福布斯》指标也提示了当下我国县域发展中的“弱点”。在评比的8个指标中,“人才指数”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但目前县域经济的“人才指数”普遍偏低,表明县域对人才的吸引力还不够,引得进,不一定留得住,很多人才更愿意住在大城市。因此,如何引进并且留住人才,是当前发达县域尤其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