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我省召开加快发展以“三农”为重点的县域经济宣讲会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9月30日06:16
  薛延忠就发展县域经济的重大问题进行宣讲

  本报讯 (记者赵建军)9月29日,省委召开宣讲会,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就加快发展以“三农”为重点的县域经济发展向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宣讲。副省长刘维佳主持会议。

  薛延忠在宣讲中,全面阐述了我省县域经济的发展现状和 “十二五”时期发展县域经济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推进重点、政策措施。他指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对于加快全省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步伐,实现转型跨越,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时期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部署,突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个主题,坚持统筹城乡发展这个基本方略,围绕富民强县这一根本目标,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扶贫纵深化、城乡一体化,

  大力实施项目牵动、培植龙头、优化结构,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扩权放活、创优环境,推动我省县域经济形成各具特色、竞相发展新格局。

  薛延忠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和目标,着力推进以下五个重点。一是要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夯实县域发展基础。要以区域化布局“扩规模”、以工业化加工 “提效益”、以社会化服务 “强保障”、以多元化途径“促增收”,着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要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壮大县域发展实力。要推进结构新型化、提升产业素质,推进布局园区化、促进要素集聚,推进产业集群化、打造板块经济,推进主体民营化、增强发展活力,加快培育形成富有地方特色的县域工业新格局。三是要着力推进特色城镇化,拓展县域发展空间。要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功能完善、改革协同,率先发展“大县城”,突出抓好特色镇,加快建设新农村,着力提升县域城镇化的速度和质量。四是要着力推进扶贫纵深化,强化县域发展短板。要锁定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基本民生、基层组织“四基”目标,把握片区开发、转移培训、移民搬迁、整村推进四个重点,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扶贫开发的总体格局。五是要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提升县域发展层次。要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社会事业发展等重点,着力推动县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环境生态化、公共服务均等化。

  薛延忠强调,促进全省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构建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和保障措施。一要加强县级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导力;二要积极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县级综合调控能力;三要统筹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强化县域经济发展的要素支撑力;四要分类指导、科学考核、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大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推动力。

  刘维佳指出,各市县、各部门要切实抓好报告的学习传达,抓紧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推进重点,把报告精神变成具体行动和实际举措,在全省掀起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新高潮。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