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五角大楼称中美军事对话下月将重启 或打破坚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30日14:07

  晚报记者 章磊 报道

  在经历美国对台军售、韩美联合黄海军演等一系列风波后,中美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一度陷入僵局。不过,美国防部日前宣称,中国已经答应从下个月起逐渐恢复与美国之间的军事对话和交流。

  美称双方下月恢复交流

  今年一月,在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价值64亿美元武器装备后,中国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中美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也因这一军售风波陷入僵局。

  据《华尔街日报》30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宣称,中美两国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于10月14日至15日在夏威夷举行关于海上安全方面的会谈,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在华盛顿举行范围更为广泛的双边防务对话。

  在此之前,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迈克尔·希弗于27日抵达北京访问。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和希弗举行了工作会谈。

  钱利华指出,下一步中美双方将开展国防部防务磋商、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年度会晤等机制性的对话与交流,希望双方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进行有效的沟通,共同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盖茨今年不大可能访华

  不过,美国防部高级官员指出,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今年访问中国的可能性不大。中国今年早些时候曾邀请盖茨访问北京,但美国不顾中方反对宣布对台军售后,盖茨访华计划被搁置。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希望增强与中国在军事方面的交流,尤其是在海上和空中军事力量方面的协调。此外,美国还希望能建立一个永久性的交流平台,以便中美双方借此平台探讨核武、战略导弹防御等方面的话题。

  分析人士还指出,美国方面希望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建立更长期有效的交流机制,向搭建“框架”的方向进展。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美国十分关注近期发生的日本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船渔民一事,呼吁双方能够消除紧张局势。分析人士则指出,为了避免类似摩擦出现,美国希望中美双方能够根据现有的双边海上协议,监管双方舰艇和飞机在国际海域和领空时相互之间的沟通。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