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警告俄总统不要登“北方四岛” 俄强硬坚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0月01日06:33

  早报讯 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29日表示近期将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后,日本政府随后召见俄罗斯驻日本大使并警告说,如果梅德韦杰夫最终登岛,日俄关系将受到“严重伤害”。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安德烈·涅斯捷连科昨日声明说,俄罗斯方面不接受日本阻挠俄总统视察“南千岛群岛”的企图。“俄罗斯总统自行决定在自己国家境内的行程路线。外界对此提出的建议无论如何都是不适当的,也是不可接受的。”他说。

  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9月29日晚些时候说,他让俄罗斯驻日本大使米哈伊尔·别雷向俄方转达,如果梅德韦杰夫登岛,将“严重伤害(日俄)关系”。他说,日俄领导人应相互信任,培养“强烈的政治意愿”以达成双边和平协议,解决领土争端。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经由多种渠道向俄罗斯表明我国立场。”问及日方是不是想让梅德韦杰夫别靠近那些岛屿,仙谷由人答道:“总的来说,就是这样。”

  日本首相菅直人当天在一份简短声明里说,他认为梅德韦杰夫不太可能前往那些岛屿,而日方“对涉及北方四岛事务的立场没有改变”。

  俄罗斯国家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人康斯坦丁·科萨切夫回应,前原诚司的言论“刺耳、不够充分”。“俄罗斯总统和公民有理由前往这些岛屿,不需要任何批准,包括日本政府的批准。”他说,日本国会此前发表过类似言论,日方不断强化自己在“南千岛群岛”争议领土问题上的立场,这可能使局势陷入死胡同。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