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巴比宴”昨举行富豪名单仍未公布 称捐款自愿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0月01日07:05

  “巴比”晚宴实现目标,参宴富豪名单仍不公布

  连日来,“巴比”晚宴不仅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话题。昨日上午,巴菲特、世界首富盖茨在北京举行了晚宴新闻发布会,与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家媒体记者畅谈慈善,并回答了媒体关于慈善和“巴比”晚宴的提问。而针对中国富豪究竟在晚宴上和他们交流了什么,巴菲特以“保护隐私”为由轻松拆招,并表示主办方不会公布赴宴富豪名单。

  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庞山岚北京摄影报道

  巴菲特

  中国富豪和美国富豪担心的并不完全一样。他们有些人希望保护自己的隐私,有些人可能担心孩子的安全

  盖茨

  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想不到做慈善,但是现在大家认识到,不管什么样的年纪都可以开始做慈善

  谈劝捐

  “捐与不捐是自己的事”

  媒体见面会定在上午8点40分,但7点多钟,就有大批记者扛着“长枪短炮”赶到酒店等候,现场的安保特别严格,参会的记者需要提前申请报名,并携带身份证和记者证签到确认后方可进入会场。

  谈起昨天晚上的慈善晚宴,盖茨和巴菲特都表示和中国富豪交流非常愉快。盖茨和巴菲特说,昨天晚上他们介绍了慈善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小组讨论,分享了关于慈善事业发展的看法和体会,大约有近30位富豪针对慈善进行了发言。他们也非常高兴听到中方人士谈了他们在这方面想做的一些想法。“我们从他们的发言中学到了一些新的东西,我们也介绍了我们的经验。”

  针对媒体此前最关注的“劝捐”问题,两位均表示慈善是自愿的事情。盖茨说,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想不到做慈善,但是现在大家认识到,不管什么样的年纪都可以开始做慈善,但每个人对慈善都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说给多少钱,或者是捐赠什么样的项目和事业以及领域。他们对于别人做捐赠,没有具体的看法。“这是他们自己的决定,他们可以自己选择。”盖茨说。

  巴菲特表示,并不想对中国任何的富豪施加压力。他们在美国做慈善事业的时候,也没有施加压力,也不会让人们来签合同,这都是自己的决策。“我想中国的慈善事业是中国人民自己决策的事。”

  媒体记者希望主办方公布昨晚赴宴的中国富豪名单,盖茨说,晚宴请了50多位中国商界和慈善界人士进行了会面和交流,大家都很坦诚。而巴菲特则以“保护隐私”为由拒绝公布晚宴赴会富豪名单。

  在媒体见面会上,有记者问为何先来中国而不选择去欧洲和富豪见面。对此巴菲特表示,财富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事物,虽然它的范围不是特别小,但是它比较新。盖茨则表示,之所以选择中国,是因为中国亿万富翁(用美元计算)的数目位居世界第二,而其他地区很难入围。欧洲的慈善家和基金会,已经运行了很长时间了,很难改变。而中国慈善

  刚刚起步。中国新一代富豪对慈善事业也不是特别了解,他们在慈善方面也有很多想法可以交流。

  谈差异

  中美富豪捐赠担心不一样

  在谈及捐赠机制以及透明度的问题时,盖茨说,在美国慈善事业或者说慈善基金的捐赠渠道有很多种,你可以捐赠给机构,也可以捐到健康领域,教育和卫生是最大的接受善款的两大领域。在美国,这些非营利性的组织数目非常多,他们会很好地用好这些钱。

  对于善款的用途,以及捐赠对家庭及子女的影响,盖茨认为,当你进行捐赠的时候,应该和子女进行交流,看他们有什么样的想法,希望我们的捐赠不影响到子女的行为和其他机构的行为。巴菲特说,从他个人

  的观察来看,一些中国富豪的担心,可能和美国富豪的担心并不完全一样。他们有些人希望保护自己的隐私,有些人可能担心孩子的安全。其实这样的担忧在美国也同样存在,那么,我觉得在中国听到更多的担忧是害怕被误解,害怕会影响自己的声誉等等,这样的担忧在美国也一样有,不过大家关注的重点不一样。对于隐私的担忧,比方说我希不希望我的名字登在报纸上被所有人都传颂或者是念到。

  在上午的见面会上,两位都谈到了慈善事业在美国的发展。盖茨说,在美国,教育和卫生是最大的接受善款的两大领域,慈善机构用这些钱来改善人们的教育水平和健康情况。巴菲特表示,在美国大约2%以上的GDP是每年作为善款进入到社会发展当中的。很多并不是由基金会来捐助的,而是由很多个人做出的捐赠,也有很多是捐给教会的。巴菲特认为,美国的慈善模式不适合中国,美国文化和中国不一样,慈善方式也不同。

  谈困难

  慈善是个全新陌生领域

  在谈到慈善事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时,巴菲特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把它做好,因为这些富豪都很有钱,但是要想把它用得很明智,很聪明,他们在自己有信心的领域里,决策起来是非常有利的,非常迅速的。但是

  做慈善,对他们来说是个新的领域,所以他们感到有点不安,不太放心。而且,他们仍在寻找能够信任的机构和人来帮助他们做这些事。巴菲特坦言,他刚开始和比尔一起做的时候也没什么信心,但是随着经验的积累,越做越成功也就越有信心了。

  盖茨说,虽然你在别的领域非常成功,但是慈善领域是一个新的领域。对于盖茨基金会,我们对于医药和教育领域的投入是我们主要的方向,有些其他的领域我们不太熟悉,不太有把握。过了这么多年,我们有些项目做得是非常好的。我们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展,我们会跟各领域的专家、业内人士进行交流。比如说我有钱,但我不知道如何把这个钱用到最佳的地方。盖茨表示,现在他仍在不断学习,慈善事业会越做越精明,做慈善不能怕失败。

  巴菲特为比亚迪赚足眼球

  “王传福是一个埋头干实事的人,此次的高调有些一反常态。”一位采访过王传福的媒体人士称,此次邀请巴菲特参观生产基地、出席新车发布会,比亚迪赚足了人气的同时,也引来了业界的一片议论。

  从深圳到北京,以及最后一站长沙,巴菲特在中国逗留的时间不能算短。巴菲特为比亚迪抽出了相当充裕的时间。

  9月29日,比亚迪集团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了一场新车M6上市的新闻发布会和对西藏捐赠新能源系统的签约仪式。单就这两个主题来说,并不足以吸引中外媒体蜂拥而至,但这次新闻发布会成为了慈善晚宴前,公共媒体能够一次性接触到巴菲特、盖茨、芒格等世界财富大腕的最后、也是唯一的机会。

  但这场热闹程度堪比好莱坞首映式的活动,却因为主角巴菲特、盖茨、王传福等人尚未到场而迟迟无法开始。原定在11时开始,12时半结束的活动推迟了半小时还没开始。直到12时多,一名主持人上台,表示巴菲特先生还在路上,然后她现场“连线”巴菲特,问他什么时候到。现场广播里一个声音用英文回答:“我们正驾驶比亚迪的车赶往这里,马上就到!”话音刚落,一辆银色比亚迪M6缓缓驶上舞台,巴菲特、盖茨、芒格和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等人依次从车里走出来,这个秀做得非常有新意和冲击力,现场的热度达到了极点。

  在随后的M6上市的启动仪式上,比亚迪汽车总设计师廉玉波介绍了该车型的设计理念和产品优势,对其销售预期表示了足够的信心。

  而活动的主角巴菲特更显得非常积极和兴奋,话多,但思路清晰,不断对比亚迪公司的前景和M6汽车的性能表示赞赏。当被问到对比亚迪向西藏自治区捐赠的看法,巴菲特说:“作为这家公司的股东,我非常骄傲。”

  据悉,此次巴菲特访华全程均乘坐这款MPV车型。

  据《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