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奔月引三大猜想 最终命运存疑(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01日17:32
星箭分离速率阻尼太阳捕获太阳翼展开奔月轨道巡航中途修正1 巡航中途修正2 巡航建立点火姿态建立工作姿态月球制动(三次) 巡航建立点火姿态建立工作姿态月球制动(三次) 巡航嫦娥二号飞行轨道示意图
    星箭分离速率阻尼太阳捕获太阳翼展开奔月轨道巡航中途修正1 巡航中途修正2 巡航建立点火姿态建立工作姿态月球制动(三次) 巡航建立点火姿态建立工作姿态月球制动(三次) 巡航嫦娥二号飞行轨道示意图

  2007年12月17日,在嫦娥一号卫星圆满成功后,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传来这样一则消息:“2009年或2010年发射一颗月球探测卫星,技术有所进步。”随后,这颗备份星被命名为嫦娥二号。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立即调集精兵强将,率先开展了卫星总体方案深化论证和先期研制工作。

  2008年10月,嫦娥一号成功飞天一周年的日子里,国务院正式批准嫦娥二号任务立项,“嫦娥二姑娘”在期盼中顺利诞生。

  嫦娥二号卫星由十大分系统组成。经过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刻苦攻关,“嫦娥二姑娘”如蚕破茧,如蛹化蝶,出落得格外壮美。关于“二姑娘”的一些猜想也随之产生……

  猜想1 完成任务“二姑娘”去哪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嫦娥二号卫星总设计师黄江川介绍,“二姑娘”完成预计试验验证和科学探测任务后,将有三种可能结局。

  一是根据卫星在轨运行的情况,结合我国探月工程的后续进展,对嫦娥二号卫星传回的数据进行综合研究,对月球做补充探测,最终可以考虑卫星落月,这将为嫦娥三号等后续任务提供技术验证。

  二是“远嫁”他方,验证我国更远宇宙空间的深空探测能力,让卫星飞出地月环境,飞向更远的太空。

  三是让她回“娘家”,即让她沿着月地转移轨道,飞回地球并成为地球卫星。

  最终采用哪种方式,还要看前期主任务执行情况以及卫星的状态和能力,到时候各方专家肯定会汇集到一起,共同研究,决定嫦娥二号的终极命运。不管是哪种,肯定是嫦娥二号最具意义、可利用价值最大的归宿。

  猜想2 金色外衣如何应对高温“大烤”

  与嫦娥一号所在的200公里轨道相比,嫦娥二号的100公里轨道上的热流增加了20%至30%。嫦娥一号卫星在100公里轨道上短期运行后温度升高了15℃左右,因此嫦娥二号卫星的100公里轨道“工作环境”将面临100℃左右的高温。为了应对如此高温的大“烤”,嫦娥二号用上了特殊装备。

  卫星技术人员重新设计了热控系统,对卫星舱内的热交换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布局,卫星受到照射的部分和没有受到照射的部分之间能够迅速实现热交换,从而使其不至于高者过高、低者过低,而是维持一种平衡的状态。

  技术人员还为嫦娥二号表面披上了亮闪闪的“嫁衣”,“衣服”有着非常好的隔热作用,不仅能防止卫星热量散失,还可以阻止外部的热量进入卫星内部,能够将卫星内部产生的废热及时排散到外界空间中,这样嫦娥二号表面就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空调系统,使其能够在100℃高温环境中舒服地生活和工作。

  嫦娥二号卫星表面金光闪闪的衣服,由一层层比羽毛还轻的膜状物和网状物间隔拼叠而成,共有15层,采用这种方式制成的衣服在真空环境下具有很强的隔热效果,能够阻止卫星的热量散失,起到保温作用,其保温效果可以和热水瓶瓶胆的保温效果相媲美。嫦娥二号卫星表面光闪闪的衣服,是一层类似镜子一样的膜,它具有很强的反射能力,能够将太阳光的85%左右反射掉;同时它还具有较强的散热能力。因此如果卫星舱内温度过高的时候,这层光闪闪的衣服就可以把热量排散掉。

  猜想3 进入轨道还将面临哪些风险

  能否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入口,是嫦娥二号面临的第一个风险。之后它能否实现精准“刹车”,即通过近月制动被月球重力场捕获从而成为一颗月球卫星,是嫦娥二号面临的最大风险。如果“刹车”不够,卫星会飞出月球的引力范围,不能环绕上月球,如果“刹车”力量过大,卫星就会撞上月球,其后果同样不堪设想。

  还有一种风险来自月球具有的特殊空间环境,因为月球表面的物质分布非常不均匀,造成月球不同区域的重力场不一样,因此卫星在轨运行期间,其轨道要经常进行维护。此外,太阳每11年左右都有一个活跃期,会形成太阳风暴。这对卫星会造成多种效应影响,如果严重的话可能造成电子元器件或者设备损坏,而在嫦娥二号卫星在轨运行的预定时间内,正好临近太阳风暴活跃期,卫星也将面临这方面的挑战。对此技术人员加强了嫦娥二号在这方面的抵抗能力,当太阳风暴来袭的时候,迫使卫星转入安全模式,利用地面设备发出指令,让卫星重新回到工作状态。

  本报特约记者 陈全育 J177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