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城十月满城暗香浮动 游人醉卧“桂花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6日13:30
  中新网杭州10月6日电 (记者 柴燕菲)金秋十月,在杭城,你不需要刻意寻觅,西湖边、小区内、马路边,随处可见一簇簇金黄的桂花争相绽放。整个城市,都弥漫着桂花的味道,就连空气,都是香甜诱人。

  老杭州人都知道,桂花要“冷一冷,蒸一蒸”才能花香四溢,杭州老话说的“桂花蒸”就是说就像刚刚揭开盖的蒸笼,满城都会浓香四溢。今年天公作美,金秋十月先降温后升温,虽说今年杭城的桂花比往年迟开半月,却比往年开得更盛。“十一”期间,全城竞相怒放的桂花让杭州市民和游客都醉卧香甜中。“桂花开得越迟越好,因为开得迟,所以经得日子久。”有着几分诗意的内蒙古游客李燕告诉记者,沐浴在桂花的暗香中,想着郁达夫名作《迟桂花》中的这句话,更加神清气爽,不能自持。

  “满陇桂雨”是杭州秋天特有景色。该公园内有八大品种,九千多株桂花,其中几百年以上的有近千株。至今,园内还幸存有一株八百年的金桂和一株四百年的银桂。桂花盛开时,花朵细小而量大,逢露水较重,则随风纷落如雨,人在其中,如沐雨披香。与“平湖秋月”一同构成西湖秋景中经典的“满陇桂雨”,其名由此得来。记者今日进园,公园山上山下,桂花林里林外,都是桂花,处处暗香浮动。虽说游人如织,却各得其乐,沉溺于花香不知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气温合适,桂花也来到了盛花期。满陇桂雨公园“十一”长假每天接待的游客多达五六千名。

  杭城赏桂可说无处不是景,在西湖景区,随处可以看到坐在桂花树下品茗的游人。而桂花则随着清风飘洒而下,扑簌簌地落在游人的发梢、肩头和茶盏中,给秀美的西湖平添了一份浓浓的诗意和俏皮。今年的游客中,也多了些世博客,来自德国的迈克告诉记者,看了世博园的现代建筑,再来到杭州,看着秀丽的湖光山色,闻着香甜的桂花,感觉美妙无比,不想离去。

  据了解,杭州栽种桂花历史悠久,最早是在灵隐寺一带,唐朝诗人白居易《忆江南》中的一句“山寺月中寻桂子”,写的就是他在杭州灵隐赏月寻桂的雅事。但杭州目前共有多少株桂花,尚未有统一的数据,研究人员认为至少有500万株。

  可以说,杭州一年四季鲜花不断,百姓享尽了花前月下的美景。但桂花对杭州人有着特别的意义,留下了太多关于嗅觉和味觉的美好瞬间。

  一到秋风送爽的时节,从景区到普通小区,满是桂花香,丝丝甜蜜的幽香笼罩着杭城百姓,照亮了整个杭州的秋季。在杭州,桂花不仅可看可闻,还具有多种用途,即可以泡桂花茶,还能做桂花糕、桂花饼等家常小吃,其实用价值也深得杭州人的喜爱。现今, 桂花又给杭州人带来了新的财富。近几年来,随着游客增多,西子湖畔畔办起许多农家乐,让游客品桂花茶,看桂花雨。作为杭州市花的桂花正在成为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