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防部:加强与东盟国家军队合作利于地区稳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7日09:19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6日表示,进一步发展同东盟国家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将率代表团于10月10日至13日赴越南出席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关友飞6日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中方对东盟防长扩大会持积极态度,相信这次会议将成为一届成功、友好、和谐的大会。

  谈到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军事关系,关友飞说,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是双方合作基础牢固。中国与东盟国家军事关系有着牢固的政治、经济基础。在政治上,中国作为域外大国于2003年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在经济上,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10年建成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中国与东盟相互支持,积极配合。中国视东盟和东盟国家为可以信赖的好兄弟、好伙伴、好邻居。

  二是高层军事交往频繁。近年来,中国军队领导人访问了多个东盟国家,印尼、新加坡、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防长访问了中国。频繁的高层军事交往,对于落实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确定两军关系合作框架,推动双边军事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防务安全磋商逐渐成熟。2001年,与泰国建立了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安全磋商机制。2003年以来,先后与越南、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建立了防务安全磋商和政策对话机制。中国与东盟国家定期或不定期举行磋商对话,探讨亚太安全形势、双边军事关系、地区热点等问题,对促进相互理解、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信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务实交流合作不断深入。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军队在军事训练、人员培训、院校建设、装备建设、后勤医疗等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军队还举行了形式多样的联合军事行动。截至目前,中国与泰国举行了两次陆军联训,最近还将举行陆军特种部队反恐训练和首次海军陆战队联训。中国与新加坡军队举行了安保联训,近期还将在新举行第二次安保联训。中国与越南海军在北部湾海区定期进行联合巡逻。此外,中国与东盟国家军队在10+1、10+3以及ARF框架下开展了防务学者对话和救灾研讨交流。

  关友飞强调,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仍然面临诸多安全挑战,加强国际合作已成为地区各国的必然选择。东盟防长扩大会机制的建立及首届会议的召开,符合亚太各国共同利益,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