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报:“日本虾”忧“俄罗斯熊联手中国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7日09:31
  2010年9月27日 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竣工仪式 9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北京共同出席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竣工仪式。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10月7日的《参考消息》发表文章《媒体认为 日印对中俄接近忧心忡忡》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0月4日文章 题:日本担心中俄轴心(记者理查德·劳埃德·帕里发自东京)

  人们现在纳闷不知这是不是德米特里开的小玩笑。在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上月底访问中国期间,俄罗斯官员宣布他要去有争议的千岛群岛视察。

  乍一看,这应当没什么不正常的——因为他要去的这个地方是在俄罗斯控制下的,具有非常蘑要的战略意义,而且,俄罗斯总统之前从未登上该群岛。但是,梅德韦杰夫要视察的是南千岛群岛——即日本方面所说的“北方四岛”,这是俄罗斯和日本之间长期存在的一个领土争议。

  梅德韦杰夫亲自登岛视察就等于是向日本强调俄罗斯政府不承认日本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要求——而且,情况甚至比这更糟,因为在计划进行的这次视察前,梅德韦杰夫总统和中国方面进行了友好且隆重的会晤,而中国与日本之间就一些岛屿的主权问题也存在争端。

  使用的言词预示着日本将遭遇一个战略梦魇——中俄将结成联合阵线,“俄罗斯熊”和“中国龙”将在西太平洋地区追捕“日本虾”。

  梅德韦杰夫没有去千岛群岛,理由是天气不好,机场关闭,这表明他可能根本就没打算登岛,整件事或许只是开了个小小的玩笑,目的是逗逗日本,让它着点儿急。不过,这是东亚地区数个未曾预料到的新的紧张关系中的一个迹象。在这种紧张关系中,日本似乎将损失最多。

  紧张关系始于上月,当时日本方面在日本所称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附近海域逮捕了中国渔民。与千岛群岛不同,日本牢牢控制着尖阁群岛。但中国坚称钓鱼岛属于中国,它认为渔船船长是在中国的水域遭日本扣押,这引起中方强烈愤怒。

  事情虽已降温,但这一事件似乎给时起时落的中日关系引发了新的风浪,上一波风浪是因时任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起。

  通常,这些争执都明显引起中国的愤怒,日本方面则焦急困惑。然而,这一次有点不同:俄罗斯卷入其中。

  在梅德韦杰夫总统与胡锦涛主席会晤期间,双方签署了《中俄两国元首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联合声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5周年也就是抗日胜利 65周年。《联合声明》说,两国人民用战斗友谊和互帮互助谱写的光辉历史篇章奠定了当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联合声明》也是中俄两国共同提醒日本上·次侵略别国的下场。

  这两个地区超级大国正式联手对付日本的前景仍然很遥远——但它们可能联手的预兆很明显。不管怎样,这将使执政的口本民主党履行选举时许下的摆脱美国军事保护的承诺变得更难。
  2010年9月27日 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竣工仪式 9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北京共同出席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竣工仪式。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港媒:印日或借机联手抗衡中俄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0月5日文章 题:俄罗斯搭E 中国车(记者彼得·布朗)

  9月下旬,俄罗斯和中国的领导人在北京会晤。与此同时,中国抗议日本扣留一艘渔船的事件正在发展。没有清楚的证据显示这两件事有关联,但是这两件事义有着同一个线索,使人觉得这两件事叉不是毫无关系的。

  旨在厘清历史问题的共同宣言得以签署,这使得俄罗斯对北方四岛的所有权得到加强,而中国人则关注着钓鱼岛。尽管进行了多年的谈判,俄罗斯和日本在解决北方四岛问题上毫无进展,而中俄联合声明则表明根本看不到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性。

  俄罗斯愿意牺牲日本而成为中国的支持者,毫无疑问令北京感到惊喜。

  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一眼就能看出来,中国人认为日本对钓鱼岛的占领是非法的,而扣押渔船是这一非法占领所引发的非法行径。派遣中国海洋巡逻船越来越靠近这些岛屿凸显了中国人民对其政府的支持。

  俄罗斯对中国的撑腰对其他国家来说确实令人不安。对于中国来说,此时可以放松了,特别是当日本国内的后续政治事件开始爆发,以及在释放詹其雄的问题E 菅直人首相陷入困境的时候。

  印度肯定会因为俄罗斯在整个事件中与中国走得很近的做法而觉得不舒服。但是对于印度来说,这也同时是个机会,可以借此强调自身在与中国的边界争端中的脆弱地位。印度一直希望各国更加关注中国在印度洋上实施的“珍珠链”战略。9 月,印度找到借口以更大规模地强化印度的防御能力。虽然新的地区防御计划不会出台,但是对于日本和印度而言,出台这一计划的条件已经更加成熟了。

  虽然美国对中国的卫星侦察越来越深入和强化,但是印度现在可以将日本的太空侦察优势为己所用。

  印度上个月决定重新装备可携带核弹的苏30MKI 战斗机,迁往离中印边境只有一步之遥的一个基地。此举表明随着中国加强其军事力量并增强其在边境的军事活动,印度和日本都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换句话说,从印度的东北边境到日本的东南海洋边界,中国的行为和姿态是一致的。本月晚些时候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问日本期间,这件事很有可能被拿上台面讨论,但是出于某种考虑,他们要悄悄地讨论这个问题。

  印度和俄罗斯之间保持着不错的长期军事援助关系,现在丽国必须重新审视双边关系。北京这次精心安排的中俄会谈将提醒印度,俄罗斯有着自己优先考虑的问题,有着自己的责任,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选项。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