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卖鸟人山间截杀飞经候鸟 称一晚能打一吨多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10月08日10:21

  为生存而南飞,为活着而迁徙,却可怜“折翅”于新化观音山垭口——

  众鸟哀鸣遭截杀

  本报记者 张尚武

  斑鸫、燕雀、鹭鸶……国庆假期,各种各样的鸟,带着打伤的斑斑血迹,在新化县城被公开叫卖。

  “这些鸟,都是野生的。”为了能卖高价,卖鸟人明目张胆打出了“野生”牌。卖鸟人告诉记者,山上的鸟多得很,一晚能打一吨以上。

  据了解,卖鸟的大多来自新化县维山乡。10月6日晚,记者和同伴袁飞智、李伟扮成打鸟人,沿路询问,来到了维山乡的三联村。

  傍晚时分,大山脚下的三联村,摩托车络绎不绝。许多人都带着长长的竹竿,那是打鸟的工具。

  “从村子到打鸟的观音山垭口,大约有7公里陡峭的山路,骑摩托车要20分钟。”记者租了当地吴师傅的摩托车上山。

  一路上,吴师傅告诉记者,“随便打一只鸟,至少卖20元,有的村民一个晚上能捞到2000元。10月2日晚上,有人打了一只天鹅,卖了600元。”

  接近垭口,海拔上升到约700多米,冷气流在增强,开阔地已收紧为“V”字型,空中传来大雁的叫声。

  翻过山口,迎面是巨大的缓坡。“看,打鸟场到了。”只见山坡上,20多盏氙气灯,强光如柱,直刺人眼。约有300多人手执竹竿,围着灯光把守。

  强光下,清晰可见一群白色的鸟飞过山口,迎着光柱而来。顿时人声嘈杂:“打!打!”四处竹竿挥舞,8只被打落,另外几只逃离,凄厉的叫声响彻夜空。

  又有一群棕色的鸟结伴飞行,被强光照射,缩成一团,一片喊打声中,10多只鸟“折翅”。

  不时有鸟儿或成群、或结对,迎着光柱飞来,“打”声四起,许多鸟儿应声而落。打落的鸟中,有白鹭、池鹭、鹌鹑、斑鸫,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鸟。吴师傅说,“九十月份在山的北坡打,三四月份就在山的南坡打。”

  从鸟类的特征看,此处是东北亚与南半球候鸟迁徙的一个通道口。候鸟的夜间迁飞,完全依靠星辰导航。而山坡上的灯光,正是利用这一习性,使候鸟误判方向而被打落。

  进入子夜,山上薄雾升起,湿气渐浓,鸟群飞得越来越低。阵阵鸟鸣,有的尖细、有的粗闷,混杂一片。沉沉天幕下,星星隐约,竹竿不停地挥动,众鸟在哀鸣中惨遭截杀。

  只是为生存而南飞,只是为活着而迁徙,却可怜“折翅”于观音山垭口。“简直是对鸟类的屠杀。”下山时,同伴袁飞智、李伟都表现出难以抑制的愤怒。

  惨遭截杀的众鸟的哀鸣,一直在我们耳畔回响。它们像是在泣别逃生的同伴:“明天我再也不能飞翔,再也不能回到你的身边。”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