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再次出台经济刺激措施 总额为5.05万亿日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09日09:09

  狂砸5.05万亿

  日本再次出台刺激措施,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日本内阁8日批准一项总额大约5.05万亿日元(约合614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预计本月晚些时候向国会递交2010财政年度补充预算案。

  这是日本政府继上月公布总额大约9180亿日元(112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后再次出台刺激措施,希望配合货币宽松政策,应对通货紧缩和日元升值所带来经济下行风险。

  比原计划规模大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原本打算把新刺激方案规模设为4.8万亿日元(583亿美元),但盟友国民新党担心刺激力度不够大,提议设在10万亿日元(1214亿美元)左右。

  最终,内阁8日上午敲定,刺激计划总额为5.05万亿日元(614亿美元)。

  这项方案中,大约3.1万亿日元(376亿美元)用于刺激地区经济、改善基础设施和援助中小企业,大约1.1万亿日元(134亿美元)用于社会福利项目,大约3000亿日元(36亿美元)用于创造就业。

  经济财政担当大臣海江田万里告诉媒体,希望以财政手段配合日本银行即中央银行出台的货币宽松政策,应对通货紧缩和日元升值所带来不利影响。

  菅直人政府9月15日直接干预汇市,没能阻止日元升值势头,最终促使央行本月5日宣布把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从0.1%下调到零至0.1%,实际上时隔4年多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

  或创造50万个就业岗位

  日本政府9月10日公布总额大约9180亿日元(112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后,不少人认为措施力度不够大,呼吁政府追加措施。

  政府本月8日再度出手,主要涵盖5方面内容,即就业与人才培养,促进经济增长,医疗、育儿等社会福利项目,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以及帮助中小企业,改革监管制度。

  以公共事业方面措施为例,中央政府打算完善羽田等主要机场、提高学校建筑抗震能力以及增加地方政府可自行决定用途的资金项目。

  首相菅直人8日在内阁会议上说,预计新经济刺激计划会带动21万亿日元(2550亿美元)工程项目,促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大约0.6个百分点,创造或挽救45万个至50万个就业岗位。

  争取反对党议员支持

  预计日本政府会在本月晚些时候向国会递交2010财年补充预算案。

  菅直人8日在内阁会议上说:“为实施这些经济(刺激)措施,(补充)财政预算案是本届国会的主要议题。我会倾尽全力,务必使它获得通过。”

  反对党眼下拥有参议院多数席位,形成朝野政党分别控制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局面,即日本媒体所称“扭曲国会”。

  一些分析师说,补充预算案能否获国会通过,取决于执政联盟能否与主要反对党达成一致。

  法新社报道,民主党着手“积极接触”反对党议员,已经取得公明党支持。而在执政联盟内部,民主党与国民新党商定,不会以增发国债方式为新经济刺激计划筹资。

  ●相关

  日本八成企业担心本国经济再次下滑

  《东京新闻》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八成企业担心日本经济再次出现下滑。

  调查显示,有12.7%和67.6%的企业“非常担心”和“稍微担心”日本经济将再次出现下滑,还有0.5%的企业认为日本经济已经下滑。日元升值、欧美经济停滞不前、个人消费低迷不振、中国等新兴国家经济减速等原因被认为是影响日本经济走势的最主要因素。

  有56.9%的企业认为,在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情况下,到今年12月底,日元对美元汇率会降至85至90比1水平,还有26%的企业认为汇率会在80至85比1之间。

  调查还显示,目前日元汇率水平对企业自身业绩的负面影响要小于对日本经济整体的负面影响。有超过半数的企业认为,日本经济将在2011财年真正复苏,两成多的企业认为日本经济在2012财年才能真正复苏。

  日本《东京新闻》的这项调查是以日本全国240家主要企业为对象,共有118家制造业企业和86家非制造业企业回答了相关问题。

  专题文字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