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梁光烈将在河内与美防长盖茨举行一对一会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9日09:25
  据10月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彭博社6日发表题为“中国海权要求主导东盟防长会议”的文章称,在12日召开的东盟防长会议上,共同应对中国日益强硬的海权要求将成为焦点议题之一,不过会议不会涉及亚洲多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主权纠纷。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越南问题专家卡尔·泰尔称,美国及其盟友十分关切海上安全问题,这也是冲突发生的原因所在,“船只在通过有主权争议的海域时至今尚无可供遵守的共同规则”。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托马斯4日曾表示,美国愿意协助草拟一套具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以解决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在南沙群岛的主权纠纷。

  此次防长会议之所以引起关注,还因为中美将借此次东盟“10+8”国防部长会议重启高级别军事接触。五角大楼发言人莫瑞尔确认,美国防长盖茨下周将在河内与中国防长梁光烈举行一对一会谈,这将是两国军事领导人近一年来的首度会晤,也是3个月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南中国海问题发表强硬讲话以来中美军事领导人的首度正式会晤。法新社7日称,中美防长会晤将终结双方长达10个月的军事会谈僵局,此次会晤是“双方关系回到正常轨道的信号”。

  中美防长此次会晤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恢复中美军事关系,尽管各方看法不一,但多数专家看法比较乐观。《华盛顿邮报》援引分析家的话称,在中国军方在外交政策方面日益发挥关键作用的背景下,解放军同意恢复对美军事交流是一个好消息,“这一举动也可以视为中美双方为准备胡锦涛主席明年访美而改善关系的又一步骤”。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