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再拿“中国海军威胁”说事 日美防长将会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9日10:13
  据10月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炒作中国海军力量增强、活动范围扩大最近在日本非常流行,特别是撞船事件后,日本又找到一个拿“中国海军威胁”说事的借口。8日,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公开表示,将利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国家防长扩大会议,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商讨如何加强合作,应对中国海军活动日增的问题。他还表示,中国目前在东海的活动十分活跃,日本很可能和中国渔船发生突发事件。为此,希望通过和盖茨的会谈能在应对上述问题方面达成共识。

  另据共同社披露,北泽还希望在这次防长会议上与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举行会谈,但日本外务省却直到本月8日才向中方提出会谈期望,对此,北泽十分不满,指责外务省办事不力。外务省就此解释称:“目前是日中关系的敏感时期,提出部长级磋商的建议需要慎重。”日本TBS电视台评论说,这表明围绕对华态度,日本政府内部的步调出现混乱。

  虽然日本把矛盾焦点指向中国,但路透社8日分析说,下周在河内的亚太防长会议上,对中国担忧的声音可能不会那么强烈,与会者将努力避免摩擦,营造一个有益的新安全论坛。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主管恩斯特·鲍尔认为,与会者将极力缓解美国同中国的紧张局势。他说:“我认为与会者将会努力不让中国感觉到被孤立。”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勇表示,此次会议将努力找出共同利益所在,避免使其成为“口水战场”。越南本周要求中国无条件释放在西沙群岛附近被扣押的9名渔民。但阮志勇表示,这一事件与此次防长会议无关,越方重点是确保此次会议平稳召开。(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王晓雄)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