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空客将不断深化和扩大与中国民航业的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9日10:55
  专访:空客将不断深化和扩大与中国民航业的合作

  ——访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

  新华网法国图卢兹10月8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李明 邹兰

  空中客车(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卓有成效,空客将不断深化和扩大与中国民航业的合作。

  博龙说:“对于空客来说,中国不但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空客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国航空公司提供先进、高效、环保的飞机产品和全方位服务。”今年,空客将向中国的航空公司交付100多架新飞机,预计占空客全年总交付量的20%。

  博龙表示,中国经济健康、快速、稳定发展为空客在中国的发展创造出良好机遇,空客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从1985年向中国交付第一架飞机以来,空客在中国的业务不断发展。空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大陆现役空中客车飞机数量已超过620架,占中国大陆现役100座级以上飞机总数的43%。数据还显示,2009年空客在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达1.4亿美元,2010年预计将达2亿美元,到2015年将达到每年4.5亿美元水平。空客在中国的工业采购额实现连年增长,2008年已突破1亿美元。

  博龙说,空客与中国的合作已从简单的零部件转包生产和采购,发展到飞机重大部件的生产、设计、研发以及飞机的总装和交付,还扩展到工装夹具的生产、空客飞机模拟培训设备的开发和生产等领域。

  他总结说,空客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合作方式多种多样,既有共建合资企业的方式,也有与中国企业的技术与其他合作项目。空客与中国合作项目的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空客A320系列飞机机翼已能够在天津完成总装,中国公司更是承担了空客最新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项目的5%工作份额。目前,6家中国航空工业企业直接参与为空客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合作。在全球6000多架现役空客飞机中,一半以上都安装中国企业生产的零部件。

  博龙说,“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被誉为中欧合作的典范”。天津总装线是空客与由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也是空客在欧洲以外地区的第一条总装线。截至目前,天津总装线已完成总装并交付31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现正按照计划稳步提高产量,到2011年月产量将达4架。

  空客还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附近建立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这是国内第一家集培训和支援为一体的售后服务设施,1997年正式投入运营。华欧航空支援中心储备近3.5万多件空客飞机零部件,为中外30多家航空公司近2万名注册学员提供了培训。另外,来自欧美和亚洲的44家空客供货商也在这里设立了用户服务机构。

  博龙说,空客致力于与中国航空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9月,空客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办了第二届航空业高峰会议,就航空业总体发展和空客与中国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空客还将与中国的合作领域扩大到机载无线通信系统、空域管理、飞机融资和环境保护等方面。

  “空客在中国取得成功,说明我们的策略是正确的,”博龙说,“空客与中国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将坚持正确的策略,并根据市场变化作出适当调整,来保持我们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