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周小川:人民币升值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0月09日11:23
  人民网10月9日讯 据BBC报道,在华盛顿参加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在英国广播公司举办的经济辩论会上表示人民币升值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周小川说,中国将推动由市场主导汇率,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他说“不会有休克疗法。”

  数月来,欧洲、美国不断就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施压。过去几天,“货币战争”这个词被频繁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也曾使用了该词,尽管在英国广播公司的辩论会上他说“战争”一词可能太过强硬。批评家认为中国通过干预市场、购买美元和其它货币压制人民币汇率,为其工业的发展谋得了不公平的好处。施特劳斯·卡恩对这种观点表示同情,在英国广播公司辩论会上,他说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了。

  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长期存在的一种观点,认为全球经济发展并不平衡。中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出口太多,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其它国家则相反。他们认为改变中国的货币汇率可以减弱中国出口的竞争力,从而有助于平衡全球经济。

  但没人认为汇率改革是解决所有问题的“良方”。美国和其它国家需要采取措施自己解救自己。

  施特劳斯·卡恩说中国应该转变以出口为主拉动经济增长的办法。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将更多依赖国内的消费者。施特劳斯说这将为中国创造上百万的工作机会,从而也为世界创造数百万的工作机会。让中国感到担心的是人民币汇率的过快增长可能打击其出口贸易,并导致失业的大量出现,这也正是周小川回避休克疗法的原因。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前经济顾问克里斯蒂娜·罗默说,人民币汇率只是问题之一。还有很多问题,她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称中国应该落实医疗保障体系,这能刺激民众少存款,多消费。有了健全的医疗体系,老百姓就不用为担心看病难而存钱了,这样就可以购买其它国家更多的产品。

  虽然中国声称人民币汇率改变将要开始了,但看起来人民币仍然会以自身的速度来运行。(周亚军 董菁)

  非洲美女之国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