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举行平城迁都1300周年庆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9日16:18
  新华网日本奈良10月9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平城迁都1300周年庆典8日在奈良复原的平城京大极殿前广场举行,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日本内阁、国会代表、各国驻日大使等各界人士2000多人出席了庆典。

  平城京是日本奈良时代(公元710年-784年)的首都,从710年自藤原京迁至平城京,到784年迁都至长冈京,一直是日本的政治中心。今年4月复建竣工的平城京大极殿是当年平城京皇宫的正殿,具有浓郁的中国唐代建筑风格。重檐歇山顶的大殿红柱黛瓦,斗拱雄壮,金色鸱尾在阳光照耀下绚烂夺目。

  在庆典演出中,演员们充分展示了日本奈良时代的各种风俗文化。身着中国唐代风格服装的乐团“天平乐府”的乐师,利用从中国传来的箜篌、尺八、筚篥和琵琶等乐器,演奏了在敦煌发现的唐代乐谱,身着具有唐代风格服装的演员表演了唐代风格的舞蹈。

  演员扮演的右大臣“藤原不比等”宣读了当年日本元明天皇将都城迁到平城的迁都诏书。诏书曰:“方今平城之地,四禽叶图,三山作镇,龟筮并从,宜建都邑。”随后,在“南都乐所”演奏的据传为唐太宗李世民所作的雅乐《五常乐》的伴奏下,奈良各大寺僧侣代表入场,念诵了唐三藏法师玄奘所译的《般若波罗密多心经》,祈祷世界和平。

  平城京的建设是日本通过遣唐使广泛吸收中国等东亚各国文化的成果。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在致辞中指出,永远不能忘记这份感谢之情;同当年一样,21世纪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奈良县将为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奉献全力,以此表达感恩之心。

  明仁天皇在致辞中指出,奈良时代,日本在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发展。遣唐使的派遣,使日本人获得了直接接触唐文化的机会,包括诸多书籍在内的唐文化成果被带入日本。他说,在此过程中,多次有遣唐使乘坐船只遇难;正是这些冒着危险,为了日本竭尽全力的人们,使日本在各个领域获得了发展。

  奈良时代是日本全面吸收唐代文化和制度的时代,平城京模仿唐朝首都长安建造,是长安城的缩小翻版。与长安一样,平城京呈棋盘状,皇宫正门也称朱雀门;以朱雀门前的朱雀大街为中轴线,平城京分为右京和左京;也和长安一样,设有西市和东市。不过,由于日本是岛国,不担心外族入侵,所以平城京未建城墙。

  在庆典中,由日本小学生和在日本学习的中国籍和韩国籍小学生用三国语言朗诵了《平城迁都1300周年宣言》,在回顾各国友好交流历史的同时,决心为未来的友好交流而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