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国气候变化天津谈判获成果 坎昆峰会存悬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9日21:13
  中新社天津10月9日电 (记者 李洋)为期6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天津会议9日晚在此间结束。多国代表和非政府组织人士均认为,会议取得了成果,为年底举行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峰会营造了较好的谈判氛围。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通过这周的谈判,我敢说距离在坎昆达成一揽子框架性决议更近一步。”

  她还表示,本次天津谈判的工作是整理案文,确定坎昆峰会的讨论重点,而具体谈判进程仍要留待坎昆峰会上去解决。

  在9日天津谈判的最后一刻,本社记者在会议现场获得多份谈判案文草案。尽管这些草案还有些零碎,一些代表存在分歧的“中括号”还没有去除,但和之前的案文相比毕竟有所进展,也充分显示了各方代表凝聚共识的过程。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表示,在此次天津谈判中,工作组按照日程安排进行了有成果的磋商,在谈判案文减少分歧、增加共识方面取得了进展。他认为,会议基本取得了预期效果。

  在天津谈判中,中国的减排目标赢得了多方肯定,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等国际环保组织纷纷给与积极评价;中国NGO联合起来组织各种活动,给会场内外增添不少亮色。

  墨西哥外交部长帕特里西娅·埃斯皮诺萨借此机会作为坎昆峰会的候任主席指出,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要召开坎昆峰会,而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她表示,墨西哥将积极推动和各方的对话,争取在坎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能够取得重要进展。

  美国代表团团长乔纳森·潘兴、欧盟代表彼得·维托埃克等也阐述了各自的主张。这些发达国家的代表也不得不承认,天津谈判取得了进展,但由于没有按照他们的设想谈下去,因此这些人大都觉得谈判进展“缓慢”。

  按照专家的分析,本次天津谈判在气候资金等问题上取得了一定进展,而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由于发达国家推脱责任,与发展中国家的分歧依然很大。

  绿色和平(Greenpeace)气候与能源项目资深主任李雁对本社记者表示,天津谈判的总体氛围还是比较积极的,但也是特殊的,因为这是中国首次承办的气候变化谈判。

  她说,根据目前的谈判进展,在气候资金等问题上,坎昆峰会将有望做出决议,但在某些实质性问题如有关国家的减排目标上,统一认识非常艰难。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侯艳丽女士向本社记者指出,发达国家《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问题是今后气候谈判中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然而遗憾的是,由于发达国家没有诚意推动谈判进程,导致有关工作组的磋商十分缓慢。

  李雁对记者说,接下来的有限时间里,各方将进行进一步的会谈协调立场,“基础四国”马上就要举行会谈,据她所知,欧盟也会举行内部磋商。这些会谈都是在为坎昆峰会进行最后准备。

  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起在天津召开,会上还邀请77国集团主席国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加。

  记者发现,受访的多数与会人士都对气候变化谈判持现实而理性的态度,基本认为去年哥本哈根峰会的教训应该汲取。接下来的坎昆峰会能否符合人们的预期,目前存在悬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