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安图县昨两次地震 专家称不影响长白山火山

来源:西部网
2010年10月10日01:55
两次地震位置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国地震网

  本报讯 (记者 杨威 邢程) 据中国地震网监测信息显示,昨日下午,安图县发生两次浅源地震,分别为:13时45分14秒,3.7级地震,深度10千米,北纬42.3°,东经128.4°;14时07分06秒,3.2级地震,深度10千米,北纬42.4°,东经128.3°。

  长白山管委会人士经查询后告诉记者,两次地震位置基本一致,大概在二道白河镇白河林业局红石林场和兴隆林场中间,属于没有人居住的森林地带。

  记者获悉,第一次地震,安图县城所在地、敦化县城所在地以及二道白河镇居民均感觉到明显震动,“就像有人在踢桌子”,还“像有压路机经过”,但震动只是几秒钟,很快消失了。第二次地震则感觉轻微,基本没有震感。

  延边州地震局地震观测处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宏观异常现场的报告,此前长白山地区和通化地区出现的大量蛇群都是人为放生所致,和地震没有关系。

  安图县地震部门人士透露,发生地震区域距长白山天池火山二三十公里,属于长白山天池火山区域。长白山火山观测站吴站长表示,地震属于地球的正常周期反应,对长白山火山没有影响,近期不会发生大地震。“以往一个月都有很多次,这都是正常的。”吴站长说。据悉,该区域从1999年到现在已发生3000多次地震。

  长白山管委会宣传部门负责人孙先生也表示,此次地震对长白山没有任何影响。

  安图县地震部门人士透露,根据以往地震监测经验分析,这次地震的破坏性应该不会很强,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省地震专家表示,安图这回地震虽然震级不高,但因为是浅源性地震,人们感觉比同级别的地震要强烈一些。震源深度在60公里范围内的地震,叫做浅源地震。浅源地震的发震频率高,占地震总数的72.5%,所释放的地震能占总释放能量的85%。其中,震源深度在30公里以内的占多数,是地震灾害的主要制造者,对人类影响最大。

  二道白河镇副镇长马国华说,当时他在二楼,感觉桌子轻微晃动一下,就是一瞬间的事,随后就消失了,后来听一楼的同事说一楼晃动强烈一点,还有人没感到晃动,至于第二次则没有任何感觉。

  在二道白河开旅店的张先生说,当时他在屋里吃饭,突然感觉桌子动,就说了句“谁踢桌子呢”,一看,没人踢桌子,纳闷了一下。后来才听人说,是地震了。

  二道白河镇副镇长吴永民当时在安图,他说,当时躺在沙发上,头部感到明显震动,屋里的东西都晃,尤其是饮水机晃了一下,发出很大的声音。随后二道白河的同事就打来电话说地震了,他这才明白过来。新文化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