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表明: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水平有待提高(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0月10日15:30
图表一
图表一

图表二
图表二

  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水平 有待提高  

  ———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公布“广州市中小学生‘迎亚运’文明礼仪调查”结果

  在2010年9月27日举行的“广州市中小学生‘迎亚运’文明礼仪调查结果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公布了调查结果,该报告由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教育学专家、学者撰写,从3374份有效问卷中提取数据,对目前广州市中小学生在家庭、学校、社会、亚运方面的礼仪认知与行为状态进行了详尽、科学的分析。以下就是从该调查报告中摘录的重要数据:

  类别 前五位 后五位

  社会 1. 与别人共处时,你突然想打喷嚏,你会怎么做?( 98.3%的学生选择用手捂住鼻子) 1. 在语言交流无障碍的情况下,如何对待外宾的问路?(54.3%的学生会带外宾到指定地点)

  礼仪 2.有的市民喜欢脱掉鞋子躺到公园长凳子上。你怎么看待这种行为? (96.8%的学生认为这是错误行为) 2.是否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吃东西?(55.1%的学生从来没有过这种形为)

  3.演出结束后会否鼓掌?(94.4%的学生选择鼓掌) 3.上公共汽车时的行为(21.9%的学生会抢着上车)

  4.在路上或车上,你会怎么处理手上的垃圾?(93.1%的学生会选择扔到垃圾筒) 4.乘电梯如何站位(69.3%的学生选择靠右站)

  5.关于在景区里乱涂乱刻现象 (88.7%的学生选择从不会这样做) 5.是否主动让座于有需要的人?(64%的学生经常会让座)

  学校 1. 对于学生购买名牌服装的看法(94.8 %的学生认为学习最重要,衣服穿得舒服、搭配得好就行) 1.是否有抄袭作业的行为?(只有48.1%的学生没有抄同学作业的行为)

  礼仪 2. 自习课上能否保持安静?(93%的学生可以) 2.是否能遵守学校行为规范?(只有49.1%的学生可以在学校楼道保持安静)

  3. 对于遇到困难同学的态度(90.7%主动帮忙) 3.能否主动参与课堂讨论/回答问题?(只有35.6%的学生会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讨论)

  4.是否有过作弊行为?(88.9%没有考试作弊的打算) 4.对于中学生异性间亲密行为的态度(55%的学生认为这是不对的,41.1%的学生认为虽然不适宜,但也无所谓)

  5.是否在学校公共场所涂鸦?(85.1%没有在课桌、墙壁等公共场所涂鸦) 5. 同学间使用文明用语(只有67%的学生在同学之间会经常使用“你好”、“谢谢”、“对不起”这类用语。)

  家庭 1.如何对待父母因聚众打麻将而影响他人生活?(91.9%的学生会告诉父母这是不对的) 1.与邻居见面是否微笑?(56.8%的学生对邻居微笑)

  礼仪 2.是否会避免因浇花而往楼下滴水? (83.5%的学生会避免这种现象发生) 2.对上门服务的人员是否尊重?(61.1%的学生会倒杯水,并表示感谢)

  3.是否有从室内往外扔垃圾的行为?(80.2%的学生从来没有过这种行为) 3.如何看待父母打探自己的隐私?(70.4%认为父母不应该做出这种行为)

  4.有事外出是否告知长辈?(88.6%的学生会告知长辈) 4.如何对待父母的“唠叨”?(57.1%的学生会礼貌地提醒父母已经说过了)

  5.能否关心父母?(74.6%的学生在父母心情不好或身体欠佳的时候会主动关心并帮助父母) 5.能否尊重来客?(62.1%的学生会请长辈先入席)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