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IMF欲仲裁人民币汇率 中方:IMF应调整监督重点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0月10日17:06

  货币大战一触即发 IMF欲采取强硬措施 各国态度不同 美支持法“保留意见” 中方回应称——

  中国已为世界经济做得够多

  当前,一场无硝烟的全球“货币暗战”一触即发,欧美舆论老调重弹,“枪口”再次对准人民币。美国首当其冲,以“增加国内就业”为名,妄图毁掉中国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似乎在这场较量中扮演了仲裁者。

  而美国媒体援引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话说,中国已经为世界经济做得足够多。

  人民币汇率 成美国政坛棋子

  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了美国政坛的棋子。

  报道称,受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影响,加之美中期选举临近,人民币汇率成为美国政坛用以拉选票的重要棋子。

  美国牵头对中国多加说辞,而跟随山姆大叔煽风点火的也大有人在。

  加拿大财长弗莱厄蒂指出:“这是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声明各国领袖对自由贸易所作的承诺,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法国财长拉加德指出:“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她指出,法国乐见国际货币体系更加协调,以及更加多元化,但并未提出具体措施。

  巴西财长曼蒂加建议二十国集团(G20),再度协商类似1985年“广场协议”的协定。广场协议利用干预汇率手段成功贬抑美元汇价。

  英国财政大臣欧思邦指出,各国官员“真心诚意”地想要解决汇率争端,“我们必须向反映经济基本面的市场导向汇率迈进”。

  仔细看来,多数财长除针对中国外,均不愿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只对近来汇率交易语多抱怨,“起哄”成分居多。

  各国态度

  IMF想“揽权” 美支持法“保留意见”

  9日,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IMF及世界银行年会。该委员会9日呼吁,成员国进一步加强金融部门改革,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面对一触即发的全球货币战争,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有意提出“系统性稳定倡议”,希望提升IMF解决汇率争议的影响力。

  IMF官员透露,卡恩这次其实是在寻求IMF成员国的政治支持,希望借此扩大IMF对汇率问题的参与。

  美国财长盖特纳支持IMF采取强硬措施。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雷恩也呼吁IMF在汇率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韩国财长尹增铉说,IMF及成员国应寻求更多方法,应对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而法国意见有所保留,财长拉加德在会上大力宣传总统萨科齐的全球汇率协议提案。

  据报道,明年将接任20国集团主席国的法国,希望在北京举行汇率问题讨论,以此鼓励中国充分参与其中。

  《华尔街日报》分析,各国火药味浓烈,人民币无疑成为“房间中的大象”,G20峰会上这一问题还将延续。

  4月,IMF同意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3.13个百分点的投票权重,使发展中国家整体投票权重提高到47.19%。但此次年会仍未能完成IMF份额改革。

  卡恩说,IMF份额改革问题将在“为数不多的几周内”得以解决。

  然而,盖特纳早已表示,新兴国家应以更具弹性的汇率体系来换取在IMF的投票权。外界将其解读为,美国欲借IMF改革施压人民币。

  中方声音

  中国已为“全球牺牲”

  IMF应调整监督重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的会议上指出,IMF应调整监督重点,同时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

  周小川称,IMF应加强和改善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金融部门和跨国资本流动的监督。

  此外,还应以份额为基础充实可用资源,完善贷款工具,充分满足成员国抵御危机冲击特别是外溢效应的需求。

  香港《文汇报》援引专家观点指出,近期人民币单边升值显然是由于美元指数下跌所引起的“被升值”,中国已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巨大牺牲。

  报道指出,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对全球经济而言将是一场灾难。文/记者 黎史翔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