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口普查难:隐私权提升还是社会隔膜加厚(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1日11:04
  最近,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人口普查员屡吃“闭门羹”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面对这一困境,人口普查数据质量得不到保证固然让人担忧,其背后透露出的利益分配失衡、普通民众的安全感缺失和价值观淡漠等问题更值得警醒和深思。
  中国拥有13亿人口,调查的难度客观存在,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革,这种客观困难愈加凸显。例如,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人口流动性的增加,人户分离的现象越来越多,在历史较长的小区、学区房小区等地方,有人无户、有户无人以及出租户多等现象普遍存在;还有一些年轻人,先去外地读书,后来工作又换了好几个地方,户口没有及时变更,从而导致身份证上的地址既不是户口登记地,也不是现在的居住地,这些都给调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在人口普查员屡吃闭门羹的诸多原因中,一些人的主观抗拒因素是最主要的。这可以说是人们逐渐增强的隐私观念的一种体现:出于对自我隐私的保护,部分住户对于人口普查登记中需要了解的工作单位、住房情况、离异、再婚及领养子女等信息不愿过多透露。

  与此同时,拒绝入户背后潜藏的一些违规行为、利益分配的不公平现象和对某些既得利益的维护因素也不容忽视。例如超生的家庭往往对人口普查极其抵制;一些违规对外出租甚至群租的经济适用房,一方面租客的流动性很大,不便于调查,另一方面,房东由于担心受到处罚也不愿意配合;一些已经获得拆迁补偿或正在违规领取已去世家人退休金的住户,不愿接受普查或刻意隐瞒事实真相;一些拥有多套住房的公务员出于单位分房或房贷优惠等考虑,

  对住房实际拥有情况讳莫如深。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相关部门多次重申人口普查数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但人口普查“入户、全面、细致”的特点却在客观上对上述违规现象形成了一种“震慑效应”。这也不失为一种提醒——提醒相关部门思考这种大范围违规存在的原因:一是要加强监管,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二要 反思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环节,是否存在不适应时代发展以及不尽合理的地方,从而进行合理的修订和调整。

  质疑普查数据的保密性、对自身信息安全备感担忧,也是普查难以推进的重要原因之一。时下,信息泄露似乎已成为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人们的姓名、电话号码、单位、职业、家庭住址等重要信息正通过各种渠道四处流播,民众对莫名其妙接到各种商业推销的电话和短信已经习以为常,更令人气愤的是各种骗术也借此大行其道,上当受骗、损失惨重的案例不胜枚举。另外,随着人口流动性增加,相关社会治安问题突出,加之生活压力增加,人们的心理素质变得更加脆弱,“戒备”成为人与人之间,特别是陌生人之间相处时自我保护的本能,普查员遭遇闭门羹也就不足为奇了。尽管政府部门承诺人口普查数据将严格保密,但近年来发生的统计数据造假等政府部门失信事件使许多人难以放心。显然,整顿信息市场、维护居民信息安全、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氛围已迫在眉睫,加强行政自律、改善政府形象也是当务之急。

  人口普查员屡吃“闭门羹”的背后,还有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心态:一些居民认为人口普查事不关己,不愿配合。这反映出一些人价值观的极端个人化和物质化,对公共事业漠不关心。尽管任何时代都存在极端自私者的群体,但当前这种唯物质、唯自我的社会心态却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存在,不能不引起警惕和深思。这种心态自有其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既有主观上信仰和价值观的失衡、扭曲问题,也有客观上公平正义建设滞后、公共事业建设落后于经济发展等问题。价值观的转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既要做到正确引导,提高公民素质,也要切实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推进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公平正义在全社会的实现。

  人口普查不久即将完成,但是,人口普查过程中暴露出的社会隐忧还将长期存在,所需进行的变革也必将长时间进行。我们期盼,伴随着政府强有力的改革措施不断推出、市场经济不断向好,法律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社会环境更加安宁和谐,百姓生活更加富足,保障更加完善。希望在今后的人口普查中,我们看到、听到的是,人口普查员们的“入户之旅”顺畅而愉快。(《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10期/记者 南婷 董时珊)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