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启用国家级中华白海豚管理珠海淇澳基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1日17:07
  新华网珠海10月11日电(记者魏蒙)历时2年建设的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淇澳管理基地,已于10日下午揭牌。投入使用后将担负起广东乃至整个南海地区小型搁浅鲸豚的救护任务,可同时对3至4头中华白海豚或类似鲸豚进行救治。

  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郑伟仪介绍,珠江口现存有我国资源数量最大的中华白海豚群体,种群世代比较完整,是我国目前数量最大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1999年,建立了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主管的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于2003年6月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由珠海市无偿划拨了位于淇澳岛关帝湾的8600多平方米土地,建设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淇澳管理基地,这个基地于2008年5月动工,是中国首个中华白海豚保护基地。

  据珠海市副市长金展扬介绍,这个保护区位于珠江口北端,属珠海市水域范围内,东以粤港水域分界线为界。总面积46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40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192平方公里,实验区面积128平方公里。

  数据显示,去年中华白海豚死亡数量创近年来新高,年发现异常死亡22头。因此,启用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淇澳管理基地迫在眉睫。这个基地有助于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保护、研究、救护、驯养、科普、宣教、观赏和生态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并承担执行国家有关自然保护区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自然保护区的总体规划和各项管理制度,统一管理自然保护区;调查自然资源并建立档案,组织环境监测保护自然保护区内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组织或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自然保护区的科学研究工作;进行自然保护的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